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提振精气神 长乐在行动】滨海新城征迁巧用劲出成效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2 08:47:22   来源:吴航乡情 最美长乐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征迁工作是一项直接面对群众的工作,不但不能简单粗暴,更要求讲策略、用巧劲。一年多来,福州滨海新城征迁安置指挥部主动作为,与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一同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征迁交地工作,至8月20日,共完成交地20601亩,签约3792户,拆除面积达129.2万平方米。

1534898994981888.jpg

  ▲帮助涉迁群众搬家

  化被动为主动,拉近群众心理距离

  启动新城建设就是描绘城市发展和群众美好愿景的“同心圆”,新城建设的成果也是群众的核心利益所在。为了让村民更直观了解新城发展建设为他们带来的红利,指挥部设计制作了“一张图看懂征迁”系列政策宣传单以及“滨海新城我的家”卡通视频,并多次召集村民代表、乡贤等一同观看“福州滨海新城”宣传片,形象生动地将滨海新城建设带来的美好愿景传导给群众。

  同时,征迁指挥部和镇村干部分片分批入户到群众家里,从照顾老人生活做起,从辅导小孩学习做起,从日常闲聊做起,为群众谋划未来,为群众搬家租房,点点滴滴积累感情,取得征迁户的充分信任,达到房屋顺利签约的目的。

1534899018836285.jpg

  ▲帮助涉迁群众搬家

  据统计,2017年征迁指挥部共向已签约人员中300多名60岁以上高龄老人和残疾等困难群体发放100多万元的困难人员过渡补贴;筹建临时过渡房122套,面积3580平方米,共安置老弱病残(行动不便人员)114户133人;针对子女有就学需求的涉迁户,经区政府协调,给予租住地就近入学的政策支持。

  借助各方力量,动员群众支持征迁

  对涉迁群众来说,举村搬迁是前所未有的事,传统农村生活方式的转变、对适应新城未来生活缺少自信,以及复杂的政策解读和条款设定,让群众很难在第一时间接受征迁。

  针对这些情况,对涉迁群众进行广泛的社会关系调查,发动能让群众产生信任感且有说服力的亲朋好友,协助做好宣传动员工作。特别是发挥当地乡贤、企业家、退休教师的作用,参与征迁安置政策的宣传,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

  文武砂镇二、六站征迁工作开展中,区委主要领导亲自上门邀请老村支书林荣明“出山”支持工作便是一个典型事例,在老支书的感召下,二、六站成为福州滨海新城征迁工作进度最快的片区;漳港万沙片区的退休老教师李玉芳,发挥其在万沙片区从教四十多年积累下的人脉优势,帮忙动员全村50%以上的涉迁户,取得了良好反响。

  同时,坚持树立榜样,邀请先行签约并取得补偿的涉迁群众参与征迁宣传,用其切身的经历体会和实实在在的经济账,打消部分涉迁群众的抵触思想或观望态度。

1534899038118396.jpg

  ▲涉迁群众签约

  采取迂回手段,突破征迁重难点户

  文武砂镇四站片区近期大面积启动建设的项目用地范围内,三峡移民涉迁户因各种因素面临沟通难问题,征迁工作在“久攻不下”的情况下,将重心转向该镇二站和八站片区的三峡移民涉迁户作为突破口,一个月内完成签约。

  之后,又把二、八站片区三峡移民征迁的样本移植到四站片区涉迁户,有效化解了该片区三峡移民的抵触情绪,目前四站三峡移民签约工作全面展开。

  切断不切实际的想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随着福州滨海新城重点项目相继启动建设,周边涉迁群众把涉迁房屋出租给务工人员或开食杂店盈利,部分养殖场涉迁户在接到征迁通知后仍继续投放鱼苗,这些行为都给征迁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

  征迁指挥部和镇村征迁组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针对村民租房盈利和开食杂店现象,召集区域内在建项目业主和施工方规范租房行为,并组织工商等执法部门依法依规整治无证经营小店;针对养殖场违规投苗、拖延交地现象,坚持正面教育和违法查纠相结合,从源头切断他们不切实际的想法,全面推进征迁工作。

  下一阶段,福州滨海新城征迁安置指挥部将固化有效的体制机制,不断地开拓思路、因势利导,追求创新、破解难题,为新城建设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