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说字盘诗 碎讲梅花历史(四)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7 11:18: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十六 桃源轶事

  土字加广就是庄

  省长题字桃源村

  募捐赈灾萨上将

  梅花百姓大力帮


  十七 县长植梅

  兆加提手就是挑

  专员县长王伯秋

  梅花城中栽梅树

  淡雅清香四处飘


  十八名人墨迹

  木字加工就是杠

  名人墨迹古留存

  林采刻字龙东石

  林森题写十德堂


  十九梅苑杏林

  两直六横就是非

  梅花古镇出名医

  糖尿鼻祖池芝盛

  桃李满门留口碑


  二十梅苑杏林

  兆字加木就是桃

  外科圣手陈诗豪

  医术精湛医德好

  妙手回春赛华佗

  16、 萨镇冰(1859年—1952年),北洋政府海军总长、福建省长,爱国人士。字鼎铭,原籍雁门,世居榕城朱紫坊,他经历了前清、民国与解放初期的各个历史时期,是中国海军史上一位卓越的人物。同时,他一生扶贫济困,广造福祉,被人民大众称为“活菩萨”。1932年,福鼎秦屿因海啸冲毁海堤,萨镇冰四处奔走募捐修筑秦屿海堤,1933年到梅花募捐赈灾,以彭世通(根利渔号老板)为首的梅花乡绅对其善举给予大力支持。募捐期间,适逢梅花乡绅林宗发与林宗连兄弟在梅花城南郊新建一座大厝,落成之日请萨镇题字助兴,萨镇冰欣然命笔,题下"桃源村"三个大字以寓世外桃源之意。后林氏兄弟将题字刻于大门门额,今题刻尚存,该厝位于梅花电信局处。17、 王伯秋(1883年-1944年),字纯焘,湖南湘乡人,孙中山女婿,于1934——1938年被任命为福建省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专员兼长乐县长,王伯秋任长乐县长期间有感于“梅花不见梅,名不符实。”提倡在梅花将军山、观音堂等处广植梅树以美化环境。2014年梅花镇政府决定在将军山景区建设梅园,投入200余万元,种植红梅、宫粉梅、白梅、绿萼梅等名贵梅树。春节期间将军山梅园的数百株梅花凌寒盛开,朵朵梅花俏立枝头,吐露芬芳,八方游客纷至沓来,使梅花古城成为寻幽访古、观海赏梅的热门景点。

  18、 1、龙东石:梅花将军山公园山顶上大岩石,宋兵部侍郎林采题刻"龙东石"三个大字。2、梅花林氏为“九牧林”支派,源远流长、英才辈出。是梅花镇一大望族,梅江林氏宗祠“十德堂”堂号是民国时国府主席林森于1943年题写。

  19、 池芝盛,男1917——2014,长乐梅花人,1942年毕业于上海医学院。1945年入法国巴黎大学从事卵巢研究,1952年回国。历任上海军事医学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副研究员、研究员、内分泌主任,中华医学会理事、内分泌学会副会长。对糖尿病的并发症及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有较深的研究。编有《糖尿病学》等。获得医科院甲级奖及卫生部乙级奖。曾获中央保健委员会、归国华侨联合会及中国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颁发的荣誉证书,1991年被批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创办人,一生致力于我国糖尿病健康事业和健康教育的发展,为我国糖尿病健康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被称为中国糖尿病健康教育第一人。

  20、 陈诗豪,男,1918——2014,长乐梅花人,原长乐医院副院长,长乐医院创建人之一,长乐西医外科奠基人。陈诗豪先生生前曾任莆田地区第二届科协委员,长乐县第五届人大代表,长乐县政协委员,长乐县第三,四届科协委员,长乐县卫生系统学术委员会委员,是长乐市著名的外科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