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乐梅花风物顺口对(十六)

作者 郑建豪

http://www.clnews.com.cn  2018-11-28 14:13: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三 十一 郊

  行对走,躄对跑

  起步对抛锚

  散枝对开叶

  吐蕊对含苞

  卖犬肉,挂羊头

  刣鸡连教猴

  人前颜常笑

  背后泪暗流

  莫怨伯乐总难遇

  须知明珠多暗投

  草鞋退敌,遗迹留存调羹境

  风雨同舟,舅缘世泽友谊楼

  三 十 一 注解:

  1草鞋退敌,遗迹留存调羹境: 草鞋退敌:相传明嘉靖年间,一伙倭寇围攻梅花城,守城军士林位编织尺三大草鞋化装出城贩卖,倭寇见巨型草鞋心生疑窦,就问林位何人穿此巨大草鞋,林位就回答说:梅花城中军民个个身材高大,武艺高强。倭寇听后知难而退,不敢攻城,使梅花城不战而解围。林位死后被封为神,调羹境庙即林位宫,奉祀的主神金吾尊王也就是林位的化身。

  2舅缘世泽友谊楼;友谊楼,即梅壶友谊楼。长乐梅花镇与连江馆头镇壶江村延续400多年的传统友谊,双方民众互以"依舅"相称,情同手足。2001年由壶江村民众集资一百多万元在梅花镇将军山建造的三层仿古式亭楼纪念梅花与壶间的传统友谊,称为梅壶友谊楼。

  三 十 二过

  冠对帽,履对靴

  鱼翅对燕窝

  读书求出仕

  及第对登科

  佳期暝,做鞋晡

  锦被配新铺

  刣鸡来取卵

  剖蚌为求珠

  王伯秋栽梅添景致

  黎鹏举杀贼破东倭

  和睦相处,古镇遗风崇忠厚

  爱拼会赢,渔家子弟不服输

  三 十 二注解:

  1 佳期暝:福州地区婚俗,即良辰佳期之意,是指婚期的当天晚上,也就是洞房花烛夜,也指当晚的丰盛酒席,前一天的小席称为"饭仔"。

  2 做鞋晡:福州地区婚俗,即佳期暝的前夜,准新娘会召集小时的小姐妹,闺蜜一起来帮忙缝制婚鞋并借机道别。

  3 王伯秋栽梅添景致:王伯秋(1883—1944年),字纯焘,湖南湘乡人,孙中山先生女婿,1934年,福建省第一行政督察专署设在长乐县。王伯秋任督察专员,同时兼任保安司令和长乐县长,1937年离任。王伯秋任长乐县长期间,多次来到梅花,关心梅花的各项建设并加以指导,有感于“梅花不见梅,名不副实。”于是从外地购买许多梅树在梅花各处种植以期美化环境,但由于后期疏于管理,经年累月之后,存者寥寥。

  2 ,黎鹏举杀贼破东倭: 黎鹏举,字冲霄,祖籍安徽合肥,生于福建。明洪武年间(1368年~1398年)袭职为泉州卫千户。在抗倭战斗中屡立战功,号称"忠勇将军"。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升为指挥佥事,移镇福清万安所。倭寇从宁波南下,进犯福建沿海,闽江口失守,福州危在旦夕。鹏举率师在罗星塔、闽安镇一带与敌血战,收复五虎门后,又顺闽江南港直追至长乐梅花海面、杀敌于白犬岛附近洋面,八战八捷,使福州无虞。以功擢升参将,移守福宁(今宁德地区)。福州官绅在乌石山神光寺设宴欢送,并在寺后幞头岩上镌刻"黎公在,乌石在"六个大字,人称"黎公岩";附近又建黎公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