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晚年幸福是一种心情

作者 陈国铃(美国)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04 15:07:2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我太太退休后旅居美国,耐不住寂寞,便在房前屋后栽花种草、松土施肥、修剪浇灌,且乐而不疲。我女儿看不过去,就埋怨她:“你都快80岁了,何必吃这个苦呢?”而她却说:“自己亲手栽的和买的就是不一样,等这些花都开了,我在其间悠闲散步,就是有温馨和幸福的感觉,人活着还有什么比这更舒爽、更惬意、更满足呢?”

  去年回国,遇见一位老同学,他干了十多年学区校长的活,现在虽然退休了,却经常下乡去开展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活动。他关注对下一代的家、校、社三结合的多元化、多层次、立体化的教育;强调文明习惯的培养是下一代立身之本,学习习惯的培养是下一代成功之本,卫生习惯的培养是下一代健康之本;认为对下一代要关爱不能溺爱,必须严之有格、爱之有度。要让孩子心中流淌着一曲曲七彩之歌,身上洋溢着澄色的快乐,心中盛开着红色的希望,体内充满着绿色的正能量。当他因多场的活动以致声音嘶哑,别人劝他休息时,他却认为自己还能发出余热,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每个人对幸福的认知和感觉不尽相同,而很多时候幸福就在你自己身边。幸福并不神秘,它只是一种心情、一种知足而乐观的心态。幸福与贫富无关,贫者举家共食一锅粥,你推我让,笑声满堂;富者面对山珍海味,有时却心事重重,食之无味。幸福与地位也无关,居华屋者或许只感到寂寞空虚,终日难安;住陋室人却能享受着鸟语花香,自娱自乐。晚年的幸福其实很简单,有时饮几杯清茶、读几篇好文;有时信步月下花间,驻足庭前窗后。随时皆故里,到处是桃源,健康就是福,无病就是乐,有此心情,怎不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