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寻找“年味”,让幸福回家

作者 肖俊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1-25 09:00:4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年味是什么?年味变了吗?寻找年味,你究竟怎么找?

  我们总觉得,最地道的年味深藏在悠远的记忆里。印象中,年味就是灯笼对联衬托起来的吉祥,是烛光焰火释放出来的快乐;是“春运”中赶回家的匆匆脚步,是和父母一起置办年货的忙碌充实;是举家团圆的喜气祥和,是互道祝福的亲密温馨;是长辈脸上堆满的慈祥,是孩子眼里洋溢的期待……

  好像都有,但又不全是。年味,并不仅仅是物质的丰盛,更应是文化的丰美,关乎着心灵的贴近和体验。千百年来,“年”的过法一直在变,春节的外在形式也不断在创新。但不论人们怎样过年,只有让心灵追寻并深入那种喜庆、祥和、和谐、向上的氛围和文化,这年才能过得有精神,有滋味。如何寻找年味,其实是一个在快速现代化、物质日益丰富的时代,我们如何感受幸福的问题。

  笔者认为,寻找年味,人情味是根本。“从来年是有情日”,不论身在何处,离家多远,那根看不见摸不着的亲情丝线,总会因为年的到来,将你和故乡、亲人紧紧联系在一起。所以,尽管过年的形式一直在变,不变的是,你回到家,家的年味就来了,亲朋好友间拜个年、握个手,道一声珍重,说几句温暖的话,我们就相信着世界的温婉与岁月的单纯。有了这份人情味,我们才能在生命的每一个进程中有岸停泊,带着家的温暖、充满信心和力量地投入每一个崭新的明天。

  寻找年味,文化味是真正内涵。吃团圆饭、包饺子、看春晚、守岁,一夜灯火通明,团圆的喜气便飘散到世界每一处有中国人的角落。年味,是中华民族一团和气美好民俗的传承。年,是华夏民族特有的符号,蕴含的是中国人的亲情文化、团圆文化、喜庆文化和友善文化。但是,仅有这些还不够,年文化的内涵远比这些要丰富。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让人们走出家门,与邻里和谐互动,猜灯谜、舞狮、广场舞、文化庙会、游园活动等,把过年从家庭引向了社会。期盼国家富强、社会安宁、生活幸福,才是中国人过大年、体会年味的真正内涵。也正是这种被赋予时代内涵的形式,让我们领悟到年的魅力,触摸到传统文化绽放的光芒。

  好好感受这饱含浓浓真情和文化的年味,我们一起为亲情加加温,为生活调调色,过一个既有传统年味,又具有时代风尚的祥和、快乐、文明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