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传承长乐精神 筑梦共同成长

民革 徐蔚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4-26 15:35: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记得初到长乐,怀揣着对大海的憧憬和向往,忙里偷闲,我便一路直奔向海。伫立海边,虽然没能看到海湾浮游生物呈现的“蓝眼泪”景观,略感遗憾,但是当看到夜空中划过一道黄绿色光芒的时候,我着实被海边的萤火虫震撼到了。迎向强劲的海风,小小的萤火虫宛若自带着马达,无畏而执着地在海与空的交汇处闪烁着自己的光芒,遨游于辽阔的星空,想来像极了出生于斯、成长于斯的长乐人——大爱开明、能拼会赢。仿佛骨子里流淌的血性,敢为人先的长乐人,无论奔赴他乡、远渡重洋,抑或是回乡创业,凭借吃苦耐劳、志存高远的闯劲以自身经历成就侨乡之名,书写了一部部催人奋进的长乐人创业史。

  这里历史文化名人辈出,如陈修远、陈振龙、梁章钜、林建章、郑振铎、谢婉莹等,也有诸多历史名镇、名村;这里散布有南山、首石山等公园、步道,也有作为“城市之肺”调节区域气候的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有旖旎的东湖、下沙、象鼻澳等滨海风光,也有规划建设中的美丽乡村;既有刚刚捕获、欢奔乱跳的小海鲜,又有唤醒夏日味蕾的长乐冰饭,也有甜到嗓子眼的青山龙眼——为了解这片土地提供了更多认识的维度。

  而我们的衣食住行,也随着前辈们的热血打拼和城区的历史变迁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伴随通信技术的发展,我们从2G走来,一路3G、4G,并迎来5G。依赖物流和电商的进步,使来自天南地北的商品得以进入我们的菜篮子、购物车。地铁6号线、F1滨海快线、高速公路、省道乃至村道等纵横交错的交通路网建设,增加了城镇、镇村区域的可达性,增强了不同地域间的互通互动。曾经的绿皮火车逐渐淡出我们的生活,化为宝贵的记忆,也许还会成为文艺青年摄影采风的景致;在不久的将来,福平铁路长乐站、长乐东站的建成投入使用,也让我们的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可以说发展就鲜活切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此外,沿海防护林景观带项目、临空经济区重大产业项目以及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一系列公共服务配套工程的推动建设,都将使未来的长乐变得更加宜居宜业,给生活其中的我们带来不同以往的快捷便利和更多的机遇。

  如果说个体的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有赖于城市的稳步前进,那城市的发展就自然离不开一个时代的进步。我们当前日益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得益于祖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得益于共同营造的和平稳定的社会环境,得益于每一个奋战在一线、替我们静好岁月负重前行的勇士,得益于每一个在岗在业、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长乐建设者、参与者。在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更需要坚定而自觉做到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自身做起,维护公平正义,传递正能量,做一名有助于社会进步、有助于长乐发展建设、努力实现人生理想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