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停下来,听戏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6-20 21:22: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小时候我是爱听戏的。

  那时候爱听戏,缘于每个夜晚祖父带我,买我爱吃的零食。更多的时候,更是乐于跟小朋友们跑到后台看演员们化妆,看着他们将五色的油彩在脸上描出各色脸谱,甚是好奇和向往。

  锣鼓声起,红红火火的灯笼点亮了乡村的夜空,空荡荡的村里顿时热闹起来。天还没大黑,看戏的人就多起来了。小手牵着祖父,拐过几条街,绕过巷角,就到戏台了。台子就搭在那老布庄旁的老茶馆边上,祖父总是爱带我来这,点了一碟花生豆和些许甜点零食,掏出一壶自家酿的青红酒,寻一处高处,便坐下边吃边听戏。

  记忆里,祖父极爱听戏,每每老爷子听到兴头上,还沾了兰花指咿咿呀呀地唱上两句。那时我年龄小,便是现在也听不出来那戏唱什么,不过心里还是盼望着能再去。

  如今祖父依然爱听戏,我却不常去了。每次祖父征求的目光投向我时,我总会一脸不耐烦地抛上一句:“写作业,忙!”便逃也似的躲到书房内,却无顾到身后那道失望的目光。

  有一日,也不知怎么地,或许是老人家的坚持令我动容,我满口答应祖父一起听戏,祖父竞高兴得像个孩子似的。

  随他一道来到茶馆入口,四周零零落落没多少人,祖父跟之前一样,又点了一盘花生豆,挑了颗大的,细心吹了吹放入我嘴,“不错,记忆力的味道”,我竖起拇指赞道。

  一阵锣鼓声,戏剧开场了,那花旦走上,糯糯酥酥的江南小调从她嘴中悠扬飘出,大袖一甩,柳眉一皱,杏目微变,我恍惚回到了往昔童年时光。

  祖父轻叹一口气:“你们这群小年轻啊,天天忙着个忙那个,说什么戏这种老古董无聊不喜欢,戏,落幕说就落幕。也许不久的将来,没有几个人能真正的记得的……”

  我微怔,我们传统文化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因其年度久远而和现代生活有了一定的隔阂。在这个物质不缺,物欲横流的喧嚣生活中,社会里,人也是浮躁的,追求美好生活,殊不知让脚步停下来,内心沉静下来,去体察人间真情。

  “为者常成,行者常主”,传统文化无处不在,传播方式更是多样,相信只要能用心你会感受定会发现不易察觉的美,这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亲人在一起品味的欢乐,这就是生活的美好。

  人生本该如此,但又有谁会真正懂得,在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