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环山绿意又葱茏

作者 林秉杰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7-12 15:41: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进入初夏,进入四周群山环抱的山区地界,满眼尽是无边的绿意,远处的山,也不算很远,就在不足百米的身旁四周,那些久已无人问津的草丛,蔓长着各种藤蔓,就是见不到土地。时而在眼前出现的小溪流,就是那样澄明而洁净,在蜿蜒的山涧中婉转而歌,一路欢快地向低处跳跃而去,“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山间田野,葱葱郁郁。

  到了环山桥里村地界,路旁一株巨大的杜松,撑起一片蓝天,高耸入云。走近她身旁,欲环抱一下老树的躯体,却难以双臂合拢,估计,两个人手臂接起来,应该可以合拢环抱。村民介绍,这棵杜松,据上辈人传说,应该有五百岁以上年纪了。今天,她像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孤独而又寂寞地守在这曾经繁华的路旁,见证着村庄几百年的人事变迁、沧桑荣辱。但,她的叶子还是那样坚实、那样深沉、那样浓绿,显示不出苍老,甚至还透着正当青春的气息。

  山间,是远离繁华都市的偏远地带,居于三县交界处,从最近的闹市三溪村进入,步行至少要三个钟头,这三个钟头,中间没有任何一个村庄,就是沿着著名的三溪水库岸边一直蜿蜒而上。如今修了水泥路,整个山村的面貌焕然一新,进出的车辆可以在水泥山路上慢慢往来,这样,就让这不起眼的山村,让人有着前往一游的欲望。

  1、环山,长乐一个特殊区域,她与福清、闽侯接壤,世世代代的山民在这山里耕耘着崎岖坎坷的黄土地,一年四季收获着贫瘠的希望。曾经听一个来自这个山区的同学夸赞自己的家乡:这里山清水秀,是鱼米之乡。我们惊愕,山区还鱼米之乡?他自豪地说:山坡上每年都可以收到几袋谷子,小山涧、田头洼地,随处都有泥鳅、小鲫鱼。

  据介绍,福清当时是闽中革命活动的中心组所在地,管辖着福清、长乐、平潭、闽侯四个县的地下党工作。福清有一个革命老妈妈,名叫夏淑琼,是中心组的联络员,经常在这里活动。她一生共生育了三男二女,为了革命需要,长男上世纪四十年代初期就前往延安;次男在革命活动中,被国民党逮捕,杀害于蕉岭,如今,在长乐罗联蕉岭革命烈士纪念碑上,留有他的大名;三男在外工作后,还常常回到这山里来,因为在国民党军队清剿时,一家人在环山桥里村生活了一年多,得到这里父老乡亲的照顾与掩护;长女是一个医务人员,曾随闽中游击队当医生,为战士们医治病伤;次女是报务员,当年游击队司令部曾一度驻扎在桥里新元楼陈氏祠堂,电台就在新元楼祠堂里,她在这里负责游击队与上下级的电台联络。抗日战争时期著名的琅尾港伏击战,指挥部就设在新元楼的陈氏祠堂,她参与研究部署,并联络队伍。

  往事并不如烟。这个革命的老妈妈,一生五个子女,都献给革命事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能不忆起这样的一位革命先驱?

  2、一次次走进山里,缘于教育,缘于这里有一座希望小学。她是中国五十所模范希望小学之一。曾是城区校长的自己,在希望小学初建时期,就与这山里的小学手拉手,希望能为这山里的学校做些什么。

  希望小学原校长陈祖卫,坚持在大山里工作28年,心里一个执着的信念:不让山里的小孩上不了学,绝不落下一个。功夫不负有心人,山里学生坚持上学,100%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不少学生走出大山,走进高校,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老校长终于松了一口气,接受教育的理念已经深入所有山民的心中。老校长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是省级劳动模范,更是广大教师学习的榜样。

  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坚持山村基础教育的奠基人,为了一座教学楼的建成,他在山路上磨破了多少双鞋子,往返于山村城区多少趟,无人可以记起,但他心中的信念默默记得。这就是山里人的毅力,这就是山里人的信念。

  每次来到这里,都要看看希望小学。如今,这里像一座花园,并且,所有的现代化设施均已到位,城区学校的白板电脑,网络教室,资源库,班班通,已是学校并不鲜见的设施。山里的孩子,可以与城区的小孩一样,共享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先贤们可以饮笑山岭了。

  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新时代人们的共识。

  在上山途中,溪流在潺潺流淌,路边的农作物青翠欲滴,一小片山地,一个戴着斗笠的老奶奶手握锄头,在菜地里挖着野草。同车的文友一起探讨她的年龄,大家异口同声认为应该是八十岁以上了。但是,诧异又惊奇,今天的生活,还需要这么大岁数的老奶奶继续在山地劳作吗?她怎么还这样艰苦耕作呢?

  前面不远,老校长已经在田园边等待,我们下车后,第一句话就是:现在这山里八十多岁的老人还要在田园劳作?

  老校长笑呵呵回答:山里空气好,大家都舍不得离开山里,还有不少老人家,继续在小菜地里劳作,呵呵,当作锻炼身体!原来如此,大家的心情一下爽朗起来。老校长继续说:你们城市人,老人家喜欢跳广场舞,喜欢去健身馆,跑步机等锻炼器具名目繁多,但我们山里人认为,最好的锻炼就是在青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劳作。

  是呀,在绿水青山间,在绿油油的菜园里劳作,一边欣赏着山水美景,一边锻炼着老骨头,一边还可以吃上自己种植收成的原生态蔬菜。这就是山间生活的滋味。

  环山,为了守护绿水青山,守护金山银山,一代一代不断播绿植绿,让这里四周的青山充满生机,让这里世代居住的农民,舍不得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

  4、其实,环山并不是原本就偏远。在封建时代,就有许许多多的山民在这里生活耕耘、繁衍生息。古驿道就是最好的诠释。环山有一个自然村叫做“横店”,他不是浙江省影视基地那个横店,但却是古韵飘香的横店。这里,是封建时代古驿道的一个中转站,“店”字,说明曾经有店铺,人们在驿道上来来往往,到了长乐区域,就在这山间小店铺歇脚休息喝喝茶。这里就成了山里人前往福清,甚至闽南一代的官道。

  沿着长满青苔的石阶小道,两旁均是绿色掩映的相思树、果树,兼有几株竹林,几个文友采下几颗野桔子,甜中带酸,个个皱紧眉头,叫喊着:酸,酸。老校长带领大家走了一段石阶,指着连绵的群山,说:前面就是著名的三十六盘,一盘又一盘的山路,直通福清海口镇一个村的山脚。陈亨源的闽中游击队,就是在这一带往返,带领大家抗击日寇,与国民党反动派做不屈不挠的斗争。

  历史再往前推进,甲午海战并不陌生,陈勤臣(别名陈申炽),海军舰艇副舰长级,在威海海军舰队上服役,甲午海战爆发,他在经远舰上与日寇舰队顽强战斗,壮烈牺牲。老校长带大家到陈勤臣的坟头,他说,这里只是他的衣冠冢,陈勤臣已与经远舰同沉海底。

  横店村,还留有多座古民居,著名的美女照镜的小湖泊,也为这个神秘的山区留下迷人的传说。站在高山湖边,望着水平如镜的小小湖面,深深呼吸着山间的空气,宛如这空气带有清甜的味道。歇下脚步,让喧嚣的心灵在这静谧的山间休息,“山嶂远重叠,竹树近蒙笼;开襟濯寒水,解带临清风。”

  如今的环山地区,有四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水资源十分丰富,著名的三溪水库,源头就在这里。一路走在环山溪流边的水泥路,清清的溪水流遍每一个山村,滋润着房前屋后的瓜果蔬菜,为山民提供纯天然的心灵慰藉。“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水青山,环绕着古老的村庄,蓝蓝的天空也是那样澄澈,高高的福清市风力发电装置,在桥里村南边的山头上排布,现代与传统在这里集结,新时代与古老乡村碰撞在青山绿水之间。

  环山的绿意留在心间。红色的记忆永不褪色,古韵悠悠、绿意葱茏,美丽的山村,正在沿着振兴的道路,一路奔跑在小康大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