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吾与吾乡相见欢

作者 长乐一中高一年级 陈洛萱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6 16:05: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无论是站在她的街巷里,还是站在她的山顶,我都能深切地感受到,她的气息,她的欢喜。

  ——题记

吾与吾乡相见欢

  我们要去走南山的栈道。

  我们踏过新漆的人行道,路过有好闻气味的柏油路,把自己的影子映上干净的商店橱窗,将自己的脚步带过榕树的气根与三角梅的花下,并迎上来往的人们的微笑,还有青山的目光——

  我们到了。那一条栈道是有金属光泽的银灰色,但不刺目不耀眼,摸摸栏杆,不是一般的锋锐感,反而质朴、舒服。

  栈道修得很好,往前走,没几步就能看见脚下的绿化,抬起头,有或粗壮或优美的大树。我看见山上的树有层层不同又柔和的颜色,于是与同伴加快了脚步,欣欣然地。

  走到半山腰,抬头就是蓝色的天空了。云朵汇集而来又飘忽远去,阳光从西方为山上那些向天空伸出的叶与枝抹上暗色,又渡上金芒。山腰上有孩子,衣着光鲜,蹦蹦跳跳,他们的影子被投到山下——

  我看见,脚下有大片绿色,那就像是海洋,绿色之外是一排排红顶白砖的小洋房,然后是高楼大厦,灯火万家。车流像是滔滔的河,但没有哪条气势浩大的江河会像这样的五光十色,会在红绿灯前戛然而息。动与静,光与暗,并不矛盾。

  我们再度迈开步伐。我的脑子里回荡着我的家乡——家乡的颜色,家乡的声音,家乡的气息……

  栈道上的人们都像是乡亲与邻里。不,我们就是一家。老人们身体还硬朗,他们脸上的褶子扬出充满张力的弧度。年轻的人们步伐沉稳矫健,充满自信,连孩子都一步不落下。他们追着长辈的步子,甚至跑到前头……都是朝着目标奋进的模样。栈道很长,栈道也短。

  我明白这一点。当我立在山头,我便不再犹豫,直直往下看。那远方是福州新区,从那条路可以到达大海,从这边走是区政府,还有青少年活动中心,谁住在那块街区,又有谁曾在那停留……

  日光温柔,我清晰地感受到我脚下的大地有怎样的欢喜,那种欢喜从柏油路上来,从车辆后备箱中来,从每个邮箱中来,从每家每户中来,从每个人身上来。

  我忽然感到我见到了我的家乡。

  此刻,山上的风很是清凉,树叶沙沙响。不远的地方有笑声与闲谈。我的眼前是一片的热闹。

  家乡不只是那些有象征意味的人、物、事,其实我们的身边的每一座屋,每一条溪,每一个人,都是家乡。

  这就是为什么离乡的福州人听到一声闽剧唱词就会激动得手舞足蹈,与唱的人相谈甚欢——他们都看到了自己的家乡。

  我为我的家乡欢喜。

  因为我知道,她在蓬勃地发展。我的脚下就有一条正在修建的地铁站——鳌头站。远处有福州的新四环正在延展,而眼前的这一片新区无疑有着新生的芽。

  吾与吾乡相见欢。因为我们相见,因为我们相触,因为我们共同努力,因为我们同在此地。

  (本文获“‘砥砺奋进5周年.我的福州故事’征文比赛最佳网络散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