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长”伴于你,“乐”于心

作者 航城中学 黄语欣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1 15:49: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东南名邑,闽中门户,依山濒海,一方热土。纪元未开,先民拓荒开阜;乾坤始定,晋人衣冠南渡。唐初置县,始号新宁,寻改长乐,别称吴航。承中原遗风,纳闽越灵秀,渔樵耕读,砥砺奋发。历百代艰辛,创千载功业,始成八闽首郡,九邑亚都。”

  这一段话,摘自福建长乐冰心文学馆之前言,以此讴歌我的故土长乐独特灵秀之风貌,以及长乐人民朴实勤劳之美德。今年是2019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70年,我大华夏以惊人的发展速度,取得无数的伟大成就,面向全世界人民宣告了我们毋庸置疑的强盛实力。也是在这70年间,科技的光速发展,使得全体中国人民的生活逐渐步入小康社会,我的家乡——长乐也不例外。

  自古以来,我国劳动人民便有勤俭耐劳之美德,加之古人心灵手巧,不少传统工艺便流传了下来。锻铁、织编、印染、裁缝、酿造、刺绣等民间手工艺在长乐流传较早,门类较多。生产的物品尤且适合长乐人民的生活习惯和生产需要,推动了长乐经济的发展。这些工艺技术衍生至今,并为长乐经济发展推波助澜,使得长乐更加繁荣兴盛。

  独立的文学艺术是每一个优秀的智慧族群所必备的,而我们的华夏民族,便拥有着自成一体的独特传统文化。在长乐这样独具风土人情的地方,便有许多有意思的民俗习惯,例如刮痧,捣茶,水车,舞龙等,而其最著名的便是戏曲闽腔,闽腔乃是民间说唱形式,具有贴近生活、短小精悍、内容生动、曲调委婉、表演幽默的特点,生于宋朝而兴于明朝,有着广泛的基础,深受观众喜爱。这些传统的风俗文化,乃是一个民族宝贵的财富,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资本。

  生态文明建设在如今这个时代,是很重要的一个话题,我们的祖国如今正逐渐步入世界强国之列,对于绿色发展自然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容。垃圾分类环保行动是最近的热门话题,在北京、上海等地区已开始实行,而我们长乐近期也是为此感到“人心惶惶”,许多学校已经正在准备关于垃圾分类专门的教育课程,市民们也都在认真学习垃圾分类,为生态文明建设献出自己微薄而真挚的一份力。我们作为一位市民,作为中国这个大家庭的一名成员,作为全世界的一份子,应该珍惜爱护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从我做起,为这关系人民福祉与世界未来的建设计划,伸出我们的双手!

  我们的祖国在不断地进步,在为迈入强国之列而艰苦拼搏,她也在为了我们中国人民未来能够安居乐业而拼命地努力,顽强地向上!而我们作为她的孩子,为我们的祖国母亲,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坚持奋斗、不懈努力,用我们的决心与毅力,用我们有力的臂膀,为我大华夏撑起一片艳阳天!

  我和我的祖国,就如我和我的故乡,我立于此,守望着你,我的目光追随着你,看着你一步步攀上世界的顶峰,一步步走向光明辉煌的未来,我的心胸涌起无限的崇敬与热爱。东方雄狮,我等待着你发出那声震撼世界的嘶吼,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