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飞速发展的美丽长乐

作者 吴航中心小学 林可辉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08 15:57:3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飞速发展,逐渐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我美丽的家乡长乐,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

  长乐是一个沿海地区,与台湾一水相隔,被首石山、董奉山、南阳山环抱。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华丽蜕变,她拥有了空港、海港、陆港等区位优势,像张开的翅膀,迎接海内外宾客的到来。今天的长乐,是一个梦想与激情齐飞的智能新城!

  听爷爷讲以前的长乐,马路上很少有小轿车,载人的基本都是三轮“拉拉车”。爷爷小时候去一中上学都要步行三个多小时呢。那时还没有水泥路,地上都是泥土,晴天时飞沙漫天,一到雨天便一片泥泞,到了家,就变成“泥人”了。而且那时家里还是用柴灶煮饭。奶奶煮饭时便浓烟四起,孩子们都被呛得直咳嗽,连忙跑到院子里喘口气。而现在,家家户户都用上了电磁炉、煤气灶,还用抽油烟机将烟吸走。电脑电视等高科技产品也统统都有。以前路边的小店铺里只有一小部分生活的基本用具,满足不了人民的日常需求。如果要进城,得经过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公路下就是万米悬崖,道路较窄,只有3米宽,没有护栏行车时十分不安全。夏天的晚上,老老少少的人都搬来椅子,拿着蒲扇坐在有电视的人家门口看黑白电视或听录音机·……

  现在的长乐,买东西很便利,到处都是连锁超市,甚至不需要出门,在网络的各大网店上,不论是中国的还是进口的产品都应有尽有。还有我家门口快修好的地铁6号线,共设19个车站,横跨了三江口中央商务区、首占营前新区等。未来建成后,福州市中心往返长乐的时间将会缩短至1小时以内。我们可以从长乐非常方便的“走”向各地,其他地方的人们也可以非常好地了解到我们长乐,这不但大大节约了市民出行的成本,还发展了我们长乐社会经济,真是一举两得。

  前不久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也在咱们福州举行。福州将定位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这不印证了那一句“创新科技是国家进步,民族振兴的灵魂”吗?

  这一系列的创新和种种的变化,都让我们见证了长乐的发展。长乐,长安久乐,美丽家乡,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为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