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让江左明珠永烁时代光芒

作者 郑颖欣

http://www.clnews.com.cn  2019-11-15 18:48:3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过去的70年,是蓬勃发展的70年,是砥砺奋进的70年,更是举世瞩目的70年。猴屿乡,这颗闽江畔的明珠,在时代的浪潮里洗尽铅华,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步入新的征程,在新时代闪耀着属于它自己的光芒。

让江左明珠永烁时代光芒

  猴屿原称侯封境,俗称侯屿,是我省著名侨乡。猴屿乡位于长乐区北端,闽江口南岸,与航城街道、潭头镇交界,并与琅岐经济区相望,全乡区域面积23.77平方公里,下辖4个行政村,总人口4919人,侨眷侨属约占98%以上。猴屿乡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侨乡特色鲜明、优秀人才辈出。2012年12月猴屿乡被国家环保部授予国家级“生态乡镇”称号,2019年8月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初评合格。猴屿人杰地灵,“一门三哈佛”、“龙凤四杰”等成为美谈,仅猴屿张村在常春藤名校毕业或就读的学子就有50多名。辖区内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长乐猴屿洞天生态旅游景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茂丰休闲农庄、2017年度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和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飞思农庄,此外还有屏山寺、蒲竺寺、南岸炮台以及番客故事、番客家道、华侨书院等众多旅游资源。

  “一岩两树,同根并茂。”位于猴屿洞天岩景区内的这八个刻字,不仅仅是描绘景区里一条岩缝中长着两棵品种不同的连根大树景象,更是表达着猴屿的番客们虽身处他乡,但仍心系祖国故乡之情谊。当岁月流逝,所有的东西都消失殆尽时,唯有“爱国爱乡、勤劳廉俭、互助共荣、向上向善”的番客精神还持久不散,也让往事历历在目。

  张天振先生便是这样的一个人,早年间他远赴美国打拼,经过长期艰苦奋斗,事业上有了较大的成就。他为人诚实,善交朋友,深受华盛顿广大同乡的敬重,华盛顿福建同乡会成立时,被大家推选为名誉会长。虽身在异国他乡,张天振仍时刻心系桑梓乡亲,在故乡发展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到猴屿的各项公益事业中来,不管是修礼堂、铺大道,还是造水库、安电灯、装自来水,都慷慨解囊,献出巨资。他还独资建造了一栋张家敬老院献给家乡父老,让他们安度晚年。其事迹曾载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主编的《世界福州十邑乡人创业史》。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另一位不得不提的便是陈永洽先生,1919年他出生于象屿村,1938年随父赴南洋谋生,青年时期在新加坡、伦敦等地当海员,后辗转赴美,在纽约、华盛顿、费城等地创业。1942年,他与福建籍侨胞发起创办“美东福建同乡会”,为海外乡亲排忧解难。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他闻讯后立即请人缝制国旗,组织爱国华侨集会庆祝,亲自在美国的土地上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轰动了海内外。1974年,陈永洽当选为美东福建同乡会主席,他身体力行倡导仁爱互助、同舟共济,积极为乡亲谋求福祉。1978年任满,荣膺该会最高荣誉——永远名誉主席。陈永洽十分关心猴屿的发展,热心投身家乡公益事业,为家乡建设尽心尽力,积极捐资、筹资用于修公路、建学校、建凉亭等各项公益事业,对祖国大兴安岭火灾以及华北、华南旱涝灾害等,均大力捐资帮助灾民渡过难关。

  70年的风雨历程,猴屿乡在广大党员干部、爱国华侨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社会经济民生各项事业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迈入新时代后,猴屿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近几年,猴屿乡依托长乐区大发展的良好契机,充分运用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在不占用土地等自然资源的情况下,积极引进接洽商贸、建筑相关企业,通过宣传财税优惠政策,发挥广大干部职工和华侨优势,全乡干部均作为招商引资人员的模式,以及保障乡域企业优先权益、提供免费办公场所等方法,引导企业到猴屿投资落户,发展总部经济。猴屿乡还正在与相关客商密切沟通联系,并与区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争取得到有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努力促进金融小镇项目落地。

  同时,猴屿乡充分利用文旅特色资源,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巩固提升猴屿洞天岩3A级景区,认真做好蒲竺寺2A级景区申报工作,积极开发南岸炮台和象屿码头旅游资源,积极推动申远项目和闽山水森林人家项目建设。猴屿乡还提供便捷服务,鼓励创办民宿,在区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乡村民宿业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出台后,猴屿乡为了加快推动民宿业发展,随即出台了《关于对猴屿乡前十家民宿实施奖励政策的办法》,鼓励扶持村民自主发展民宿。目前有多家民宿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报批手续或在筹划中。

  此外,猴屿乡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质。目前张猴海堤、污水管网、猴屿村美丽田园和孝廉一条街等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洞天岩景区旅游厕所已完成改造,全面更新了洞天岩景区的标识标牌。猴屿乡争取在2019年初步形成具有一定接待力的旅游目的地。

  猴屿乡将进一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主题竞赛活动的部署,积极做好“省百个乡村振兴特色乡镇”和“福州市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乡镇”工作,助推猴屿全域旅游发展,全力打造高颜值生态侨乡,建设高品质慢乡猴屿,让猴屿这颗江左明珠永烁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