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著名旅游景点简介(一)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20 03:46:32   来源:长乐旅游信息网  【字号

  琴江满族村

  景点简介:

  距市区4公里。江南唯一的满族方言聚居地。先后被评为福建最美乡村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前身为清雍正年间全国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福州三江口水师”,比马尾的福建水师还早151年。

  清雍正六年(1728),镇闽将军阿尔赛奏请朝廷从老四旗中抽调513名官兵携眷进驻琴江,围地筑城,建立“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这是当时全国沿海四大水师旗营之一,水师旗营布局呈“回字型”,相似太极八卦,又称“旗人八卦城”,入其境如进迷宫。流经村前的一段闽江宛如一把古琴,故名琴江,为古代控马江卫省城的重要港口。辛亥革命后,水师旗营逐渐成为一个居民小镇。现存将军楼、毓麟宫、马家巷、旗人街、孝友坊、贾府、赖宅等众多文物古迹。旗人街和马家巷的官宅兵房大多保存至今,其高度都一样,统一“四扇三”,三进三间,中隔天井,为单层木构屋,兵房和官宅的区别在于前门上。毓麟宫建于清雍正六年为立营之始王祖庙之一,毓麟宫里小戏台的布局和皇宫内慈禧太后的小戏台一模一样。孝友坊为同治皇帝为表彰敕通照而建,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琴江村名人辈出,其中最著名的是八代海军世家贾府。位于村口的八旗水师博物馆,以图表、文字、实物展现琴江村的历史、民族风情以及八旗水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琴江村民都会三种语言:普通话、福州话和满族“旗下话”。村里有一种名叫“台阁”的民间文娱活动,由旗人祖先从北方带来,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走近它,让人真切感受到一种来自异域民族的传奇经历。村附近有郑和修建的云门寺和妈祖庙。

 

  金刚腿公园

  景点简介:

  距市区10公里。公园标志性景观金刚腿旧名龙脚石,是一块由山上一直延伸到江边的花岗岩体,因为很象一个巨人的脚伸到江里,所以人们称之为金刚腿。为江海分界标志,自古享有“闽江圣景”之誉。

  金刚腿有许多神奇之处,其中最神奇的是“金刚腿分咸淡”。所以,人们把金刚腿作为江海的天然分界碑。

  金刚腿自古以来就是航海的标志。海轮驶进闽江口,看到金刚腿,就会鸣响汽笛。因为这块神奇的石头就是闽江的标志,福州的标志,中国的标志。

 

  猴屿洞天岩

  景点简介:

  位于猴屿乡,俗称猴屿岩。山上奇岩秀石千姿百态,岩叠洞胜堪称闽江一绝。“鼓岩”之上,岩缝中竟然长着两棵不同树种的连根大树,一株榕树,另一株谁也叫不出什么树名,累累果实居然直接结在树干和树枝上。著名书法家沈觐寿先生在岩壁留下的“一岩两树,同根并茂”题刻,更使这奇树秀岩锦上添花。

  登上岩顶可观赏琅岐大桥及其两端的大片湿地绿洲,山顶有南宋孝宗年间始建的屏山寺。

 

  晦翁岩风景区

  景点简介:

  位于潭头镇二刘村。晦翁岩是筹峰山脉众多风景区中一处著名的景点,座落于潭头镇二刘村龙峰山山脚,原名龙峰岩。宋庆元元年,朱熹为避伪学之禁寓居于此,故名晦翁岩、朱子岩。又因宋乾道年间,里人刘砥、刘砺二兄弟拜朱熹为师,读书于此,又称“二刘岩”。明永乐年间,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驻师长乐,曾修葺龙峰书院,又称“三宝”岩。已有800多年历史。

  晦翁岩不仅有风景优美的曲径松荫、平坛旭早、石门洞天等自然景观,千姿百态的松、竹、梅、榕、油杉、红枫、丹桂等古树名木,还有不少文物古迹。是一处集朱子文化、郑和航海文化、长乐人文文化于一体的旅游胜地,素有“长乐小武夷”美誉。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

  景点简介:

  公园入口位于潭头镇汶上村百榕园。闽江入海口区域,湿地总面积约4.7万亩。是我省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也是目前我省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湿地内拥有广阔的滩涂和众多的沙洲,水生植物茂盛,底栖动物丰富,每年南来北往数以万计的候鸟来此栖息和越冬,是整个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非常重要的驿站,每年秋冬季节来这里可以看到数以万计的候鸟,是个鸟的天堂。

  据调查,闽江河口湿地共有鸟类19目70科265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鸟类43种。目前已建成观鸟屋和湿地博物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