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桫椤树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08 10:35:57   来源:长乐旅游网  【字号

  近日,古槐镇龙田村村民、农民雕塑工艺师郑庆明在我市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发现一棵珍稀树种——桫椤

  8月20日上午,记者在郑庆明的带领下,到我市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董奉山的半山腰,亲眼目睹那棵桫椤树的芳容。那棵桫椤树生长在丛林中,总高超过5米,树冠约有20厘米,整棵树犹如巨伞,茎苍叶秀。

  郑庆明告诉记者,他生长在董奉山的山脚下,除了兴趣雕塑、绘画外,还兴趣上山采灵芝。多年以来,他的足迹几乎踏遍整座董奉山脉,在其他地方都没有看见桫椤树。他说,其实在前几年就发现这棵树与众不同,但又说不出树的名称,后来将该树拍下照片,请教专家才知道是桫椤树。这棵桫椤树在前几年好像更有生命力,因它长得慢,这几年被周围快速生长的其他树种挤压,似乎开始变得苍老。董奉山被列为国家森林公园是全市人民的荣耀,建议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挂牌加以保护。

  据了解,桫椤又名树蕨、蕨树、龙骨风、七叶树等,列国家8种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首位,极其珍贵,号称植物中的国宝。它是白垩纪时期遗留下来的珍贵树种,距今约三亿多年,比恐龙的出现时间还早一点五亿多年,是远古草食性恐龙的主要食物。后来,由于地质变迁,恐龙灭绝,绝大多数桫椤也已经绝迹,只有极少数幸存下来,是现今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故又有“活化石”之称。由于桫椤科植物的古老性和孑遗性,是古生物、古地理和古气候的珍稀活标本,对研究物种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区系具有重要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