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筹峰山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2 10:36:2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筹峰山矗立于闽江口南岸的长乐市北部,周围环绕着吴航、航城、猴屿、潭头、金峰、鹤上诸镇,襟江带海,为雄镇一方的山水胜地。首石、六平、大埔尾,蟛蛴洋、鲤鱼尾、太常、大筹岩、官德诸峰一脉相承,绵延不绝,其地千岩万壑,四时含妍,方冬尤胜,自古以来就是长乐的第一名山。筹峰山方圆约80平方公里,南主峰大埔尾海拔646.3米,北主峰天险山海拔630.7米,蟛蜞山海拔597米,首石山海拔550米。   据《长乐县志》记载:筹峰山,在方安里(即今之长乐市潭头镇),层峦耸拔,高出云表,若筹,故名。筹峰高大灵秀,怪石奇峰遍布,因此又有稠岩山之称。因它紧扼闽江口,地理形势险要,故民间又称之为天险山。历史上筹峰山还有西岩,越迁山,龙峰山等等别名。筹峰据山海之胜,传有三十六洞天,一百零八胜景。

  筹峰山是花岗岩丘陵胜地,山体主要由花岗岩组成,岩体垂直节理发育,经风化侵蚀,多悬崖峭壁,奇峰怪石,谷壑岩洞,泉瀑溪潭,风景地貌丰富多彩,蔚为壮观。筹峰山秀石美,峰峦叠翠,山体东陡西缓,由海上观望,断崖峭壁更是巍峨险峻,令人惊心动魄。

 

  筹峰山不仅风景秀丽,胜景叠出,而且历史悠久,古迹众多。筹峰山在汉朝时就已得到开发。

  唐朝时因为出了福建历史上第一位状元、与韩愈同著于时的思想家林慎思,筹峰山才得以名扬天下。宋代朱熹居此讲学授徒,遂造就了不同凡响的晦翁岩。明朝郑和与筹峰山结下不解之缘,不仅数次登山,而且在山上山下修建了龙峰书院,天妃庙,三宝亭等等江山胜迹,使得当时长乐文化极为繁荣。筹峰山下出了状元马铎,闽中十才子中的高棅、王恭、陈亮,才子陈大初、刘炬等等文化名人。清朝乾隆年间的贺世骏,是长乐历史上很有作为的父母官,他关心民瘼,广施仁政,曾经走遍了长乐的山山水水,选出长乐山水中的精华景点,评为长乐十二奇景。在他心中,长乐最灵秀的山水是筹峰山,且看看他是如何描述筹峰胜概的:“筹阳山(即筹峰山北半部)者,邑灵区也。神斧削成,高欲摩天。左右有鳌峰,龙峰,出云,三宝,介石,锦鲤,西石诸岩,而德成,晦翁二岩最著。概唐林伸蒙德成之所及宋朱夫子与二刘讲学之地也。四时含妍,方冬犹胜。每当穷阴积雪,凝华万叠,瑶草琪花,璇房琼室,千姿万态。方之小成,空桑,峨嵋诸胜概,殆仿佛有之。”

  筹峰山凝聚了长乐旅游资源的精华,长乐十二奇景中的“首石凝云”“筹峰积雪”“龙潭晓瀑”“寒岩晚钟”“金刚濯足”“洞天听泉”等六大奇景都坐落在筹峰山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