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豹变岩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7 15:27:21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湖南镇湖滨村过洋店自然村的村后,有一山峦名龙翔峰。山之东坡怪石遍野,一石兀立,直刺青天,上勒斗大的三个字“龙翔峰”。下方有一组鬼斧神工的岩体,其中一块硕大的岩石宛如一只豹子,上有“豹变岩”题刻,传为朱熹所书(该字传为朱熹所书,虽无从考证,但考其风格,确为宋刻无疑。1986年4月29日,“龙翔峰”和“豹变岩”石刻经长乐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很早以前,这里可不是如今的模样,这块岩石可是有眼有鼻有嘴,肚子鼓鼓的,犹如吞下了一只大水牛。因得了天地灵气和日月精华,到了南宋的时候,竟然变得有灵性了。饿的时候,它会夜间出动,跑到附近的村庄偷吃家禽。龙翔峰的东边,有个湖泊名三十六弯湖,早年湖里有很多鱼虾蟹鳖,这石豹吃腻了禽畜,还会跳到湖里吃起腥臊来。而且一来一往,往往要把沿途的庄稼、菜园,糟蹋得一塌湖涂。之后,由于湖西的禽畜与鱼虾,都被吃得差不多了,它又跑到湖东的湖东里村撒野。

  因此,那时的湖西人家也好,湖东人家也罢,谁都盼望有人能把它除掉。就此此时,朱熹因避学禁前来长乐,先居二都龙门“紫阳楼”,后寓龙峰岩(即今晦翁岩)讲学。民间传说,朱熹乃天上“文曲星”下凡,很是了得。有天夜里,朱熹正在休息,却被不知自哪来了一只狐狸精搔挠,结果被朱熹治服,变成了一根柳条。朱熹把它制成了一枝“狐丹神笔”,专门用以除妖灭怪。

  龙峰岩就在潭头镇二刘村后,那二刘村之刘姓与湖东里的刘姓乃“本家”,时二刘村刘砥、刘砺兄弟,正是朱熹得意门生。那湖东里人知道朱熹有神力,便拜托刘砥、刘砺,务必请朱熹到龙翔峰走一趟。

  却说这一天,天气晴朗,朱熹来到龙翔峰已是卯时。那石豹昨夜不知到哪撒野,此时正酣然大睡,鼾声如雷。朱熹知道石豹灵性气数已尽,该当从善造福后人了,遂不客气地拿出“狐丹神笔”,蘸上朱砂,在那石豹额上,疾书三个大字“豹变岩”。说来神奇,那石豹说变就变,就成了现在的模样。

  (作者  李孝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