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泥鳅煮粉干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1 16:28:07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泥鳅煮粉干,是福州地区人们喜爱的食品,类似于北方的面条,但粉干的原料不用面而用米,所以又称米粉干。人们过年过节和平时待客,一锅煮粉干,是必不可少的。福州的“校场粉”、闽清的“茶口粉”以及长乐的文岭和集仙的粉干,都出口海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泥鳅是一种淡水鱼,在山区多生活在水田,藏在烂泥里,晚上钻出水面。农民点着松明,用竹制的箝子夹泥鳅,几个小时就能抓到一小桶,满载而归。而在闽江下游的江边泥淖里,也有很多泥鳅,抓泥鳅则在白天,大多是船民妇女和孩子。他们盯着泥滩,只要看到泥鳅呼吸的气孔,便过去用手往下挖,手到擒来,百发百中。抓泥鳅时,江岸边一片欢声笑。丰收之后,满营前街叫卖,把在家的妇女引了出来。很快地各自把“战利品”脱手,口袋里增加了一笔小小的劳动报酬。

  不过,山区人民对泥鳅这种土产,似乎并不特别重视。他们大都先把米糠在锅里炒热,然后把泥鳅摆在米糠上,慢慢烤熟。但也有用油煎熟的,一般都用以佐餐,剩下来则作为饲料,喂番鸭。在营前就不同了。人们先用黄酒泡上洗净的泥鳅,然后和粉干一道用文火煮熟。煮出来的泥鳅骨头是软的,又好看,又可口,汤的味道特别鲜。不论是本地人还是外乡人,只要尝过一次,终生难忘。所以只要买到泥鳅,就要用它煮粉干,全家打一次牙祭。他们都喜欢泥鳅煮粉干待客,以炫耀自己家乡的美味特产。而这种特产,即使在本地的超市和农贸市场里是买不到的。

  不过,自从农田里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后,加以水源受到污染,泥鳅便渐渐少了。有的煮熟的泥鳅,吃的时候有一种异味,使得人望而却步。直到近几年农民开始使用高效低毒的农药,环保状况有了改善,泥鳅产量开始有了恢复,人们庆幸又能吃到家乡的特产泥鳅煮粉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