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吴航十二景之“梅城弄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01 15:40:54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梅城弄笛”系吴航十二景之一,早已被海内外乡亲所熟知。

  梅城,枕山面海,不仅盛产鲜美的海味,而且风景宜人,古往今来千百年,勤劳、智慧的世代村民以海为田,耕海牧渔,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文化,描绘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美丽传说,“梅城弄笛”图说更是其中之一:古因临海筑城,每当夜月晶莹,海风吹向渔村的孟椿,竹竿之隙呼呼作响,如龙吟,如笛声。《长乐县志》“梅城弄笛图说”载:县东北五十里曰梅江,中有城,与定海对峙,邑镇也。岛屿错落,碟周遭,万顷鸿冥,渺不知其所际,遥望琉球,青烟几点。每值夜月晶莹,天水一色,数声风笛,如听龙吟。其清溪过客,邀桓将军据胡床三弄耶,抑李暮秋夜竞响裂石,身在瓜步舟中也?真实地阐释了梅城弄笛的源由。

  清朝的长乐县令贺世骏在吴航十二景的《梅城弄笛》中写道:“梅花丛中斗城悬,傍水依山面面妍。长笛一声倚画阁,清音几曲入云天。兴来掩抑情何极,吹到悠扬怨亦捐。最喜月明风静候,楼中有句忆青莲。”贺知县是一个饱读诗书的人,他借李白的诗,一曲梅花落的笛声,洒满五月的江城,营造了“梅城弄笛”的意境,虚实相生,意韵无穷。今天的梅花城旧貌换新颜,昔时的渔村孟椿,竹竿之隙呼呼作响声虽已远去,但镇内周边的木麻黄树早已成林,远远望去郁郁苍苍,重重叠叠,胜如一道绿色屏障,使梅花城又锦上添花,每当夜幕降临,月牙初露,茫茫大海,水天一色,渔港的喧闹声、船笛声、欢笑声,更是拨动游客的激悦心弦,发出不同凡响的时代音符,使吴航景观“梅城弄笛”名副其实、笛声更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