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龙角峰摩崖石刻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0 16:10:19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漳港龙角峰山岳挺秀,岩石奇特,树影婆娑,围青漾翠。自宋以来,许多文人骚客慕名前来,登高望远,挥毫泼墨,尽抒情怀,留下了不少摩崖石刻。

  宋代理学家朱熹,避学禁留寓长乐期间,曾游览龙角峰。龙角峰寺的西门上方镌有署名“晦翁”的“留客处”三字。

  南宋邑人张翀优游此地,有感于峰峦胜景,欣然题刻“龙角峰”三大字,字径80*60厘米,令人称奇。

  在龙角峰寺右边的外埕处,有一巨石,称试剑岩,石裂为二,“试剑”二字赫赫然在目。相传古时壮士在此试剑,何人所题,尚无查证。

 

  在观音岩石的巨崖之上镌刻“佛窟”二字,落款定道人,书写流畅,苍劲有力。

  时思岩中里人黄公建勒“时思”二字。

  龙角峰上的摩崖石刻琳琅满月,意韵幽深,虽历经岁月沧桑,风雨涤荡,至今仍璀璨生辉,遗墨犹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