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花之韵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0 14:05:52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自小受家庭环境影响,尤喜欢花花草草。岁岁纵览,那绿、那红,都灼灼闪射着一层生命的光华。春花之绰约可爱,夏花之绚烂绮美,秋花之纤弱可怜,冬花之厚重扎实,贵贱妍媸,在我看来,皆可齐观等视。

  最爱应是海棠。这“二月花盟主”,以干净从容的姿态灵动了整季江南雨烟。那一丛浅浅的红,红得“乐而不淫”,淡淡的白,白得“哀而不伤”,千丝万蕊,尽放一时。《红楼梦》里有句很巧妙的海棠诗,“偷来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缕魂”,别致地刻画了海棠的风韵。苏轼一句“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让我感受到微风轻拂下的海棠泛出的华美光泽和氤氲雾气中弥漫开来的阵阵幽香。

  蝴蝶花也是我所喜爱的。淡紫色花瓣,浅黄糅合蕴紫色斑纹,栩栩然蝴蝶也。这该算得蝴蝶花的典故了吧!只是此时是一是二,不知周之梦为蝴蝶欤?蝴蝶之梦为周欤?非蝶非花,恰合庄周梦境。此花以紫色居多,浪漫诗意,安宁地躺在草丛中,是一种精粹、凝聚、集中、隐隐萦回、翩翩盘桓的美。

  枫树,其“木之以叶为花”,往往红遍于秋色最浓之处。满树金灿灿,不同层次的色调,不同层次的温度。看枫叶,抚摸那丝丝干净古朴的脉络,似乎有永远看不透彻的故事,永远听不完的岁月长歌。我喜欢毛泽东的一句词: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正因为有了漫山遍野的枫树,秋的肃杀才被扼杀在最初的朦胧里。一树红叶,半地红毯。枫叶总是能给文人,尤其是诗人,留足挥斥方遒的空间,任其凭借天马行空的构思,神奇魔幻的辞藻写出一片精彩天地——“枫叶如丹照嫩寒”,“霜叶红于二月花”,“枫叶千枝复万枝”……

  看花赏花,或以香息,或以色泽。真正芬芳浓郁的花并不一定够持久,倒是空气中那素淡的似有若无的菊花香,尤使我心动。无论是开在疏篱间的雏菊,还是置于盆中花瓣繁复的波斯菊,皆素净到可以及茶,实在清香宜人。“菊花者,秋季之牡丹、芍药也,种类之繁衍同,花色之全备同,而性能持久复过之。人谓三种奇葩。”古书上如是说。

  冬日里最欣赏者惟山茶。花期持久,愈开愈盛。特别是历经一场大雪之后,山茶“戴雪而荣”,兼具松柏之骨,更挟桃李之姿。品其花色,浅则如粉如脂,深则如朱如火。花瓣层层叠叠,晶莹厚实,沉稳隽永。

  还有许多花草都惹人喜欢,饱满的,鲜润的,质朴的……那些花的味,草的色,一簇浓似一簇,横亘着四季的线条,支撑起五彩的拱影。正是这一缕缕闪烁不定的希望,萦绕着不绝的生命的力量。这些花叶,这些树草,让我真切地触摸到自己的存在。我应虔诚地感谢这大自然最无私的馈赠了。

  ( 霓雨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