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东屿革命烈士陵园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5-16 16:24:35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乌龙江大桥南畔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行2公里处,建有一座修葺一新的东屿革命烈士陵园。它位于长乐市的大象山麓的峡漳路,为追寻建国前家乡一段革命历史活动的相关资料,前不久,利用闲暇的一天,我特意驱车来到这里瞻仰烈士陵园。

  到达陵园路口,我徒步沿着56级(纪念1956年第一次修建)石阶路走进陵园大门,眼前便是长2.5米,宽1.3米,黄铜铸塑的烈士群浮雕,塑像栩栩如生,仿佛烈士们仰望着追求革命理想的长天,充满了坚信党的革命事业必胜的心境,先烈们尊容形象,如巍巍象山雄峙千古,把陵园环境衬得格外庄严肃穆,又显得清幽洁净。

  东屿烈士陵园,主建规模占地面积475平方米,烈士墓碑亭建在陵园主埕中央位置,是方围结构为7.1米×7.1米(党的生日标志)的方形四角亭,钢筋混凝土与大理石浆砌,双层亭帽檐建筑风格,墓穴四周由四级方塔状碑座环绕,墓顶高耸着花岗岩墓碑,坐西朝东,碑正面镌刻着仿宋体汉字模:“革命烈士陈大鹍、林坡、陈定坡、林大猷、林象王、林景国、严章之墓”,背面题:永垂不朽。碑左旁镌刻着:“继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右侧为《碑记》……墓亭四柱也镌刻着革命壮史楹联,字字苍劲有力。

  1947年,为了有力配合解放大军节节走向胜利形势发展的需要,彻底推翻反动阶级统治,福(清)长(乐)林(闽侯)农村地区对敌武装斗争开展如火如荼,同年6月,中共闽中地委根据闽浙赣边区党委部署要求,福州地区又不断扩大组建了以(长乐)大象山、(闽侯)兰圃山、五虎山为根据地的革命农民武装,围绕支持“三抗”革命斗争为基础,动员学生党员下乡结合工农,到广大农村撒播革命火种,深入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林大猷等七位同志都是热血青年,他们受陈振先、孟起、陈亨源(烈士)先驱领导人感召,义无反顾投身革命,在血与火战斗中经受考验,锤炼铸就了他们成长为党的铮铮铁骨的革命英雄。1949年,福州即将迎来解放黎明的前夕黑夜,3月18日、7月27日、8月12日反动派在长乐闽侯围剿偷袭与搜捕中共地下党员时,七烈士先后不幸被捕。当年,他们面对反动匪军屠刀威胁,遭受敌人严刑拷打,个个忠贞不屈,大义凛然,痛斥敌人反动罪行,有的烈士临刑前还慷慨高喊革命口号,高唱《国际歌》,从容就义,为革命献出年轻的生命。中共福长林中心县委组织部长陈大鹍(福州鼓楼人,北大学生),副部长林坡(协和大学生,闽侯枕峰人),中共(长乐)坑田区委书记林大猷(福州西门人,知识分子出身)牺牲(活埋)时,分别年仅19岁、22岁。

  解放后,中共闽侯地委、行署决定:寻集七位烈士忠骨遗骸,择址合葬东屿村并建陵,1999年10月,时值纪念建国50周年,中共长乐市委、市政府为了将陵园建成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两次拨专款对该陵园扩建修缮,并新添了陵园碑坊、烈士亭馆等,承前启后完成了东屿烈士陵园永久性建设。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叶飞、原中央军委肖克老将军、原福建省副省长温附山,曾先后分别为陵园题词。

  (原载于2004年5月7日 《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