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石碧揽胜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6-06 09:05:12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石碧山,系古槐三村(中街,高楼、龙田)共有的庙宇,供奉五灵公。位于中街村的西面(长乐笫三中学旁)山麓上,该山为董奉山的余脉,原名象山,后因庙宇而得名石碧山。

  五灵公庙,始建于明正统年间,时香火极为旺盛,焚香祈福者络绎不绝。后因历史原因而被捣毁,又因长乐第三中学扩建而彻底灭迹。1987年,中街村部分乡贤提出“挖掘历史古迹,整修健身场所”的倡议,立即得到有识之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在原址附近复盖庙宇,植树培花,修亭立碑,铺级整地,很快就成了民众理想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每日清晨或黄昏都有众多的村民,特别是一些上年纪的人在此锻炼,或腰鼓、扇舞,或太极、门球,一曲悠扬的“夕阳红”之歌,天天在此奏响。之后不断地有侨领或企业家为此慷慨解囊,20年间,先后增盖了石碧山礼堂、九龙寺等建筑,公园也随之不断扩大。如今已逐步向龙潭(石碧山之北、长乐三中“毓英楼”之西)方向开发,这里的“龙潭飞瀑”,急湍倾泻,气势尤为壮观,更因这里有一处宋代文学家、书法家苏才翁的“苏老涧,濯缨石”石刻而令人留连。现在有一条山间小道将这两处连接成景,相信在村民的不断努力下,“石碧揽胜”也将成为我市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