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长乐小武夷”,天然大氧吧——晦翁岩龙峰寺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5 09:05:57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龙峰寺始建于800多年前的南宋年间,位于龙峰山上,故名。时乡人刘砥、刘砺兄弟筑室于此,理学家朱熹避伪学之祸游学至此,二刘师事之,朱熹便寓居于此授徒讲学,故后人以朱熹之号晦翁命名龙峰岩,并陆续在此建起龙峰书院(三贤词)、文昌阁、讲易堂、石门精舍和“禅堂”(龙峰寺)。

  由龙峰山山脚处的“友谊亭”过天桥,是一条水泥铺就、宽阔平整的盘山公路,沿公路上行不远,就能看见一座山门庄严宏伟、重檐翘角屹立在公路尽头,山门上写着“龙峰寺”三个楷书大字。

  龙峰寺几经沧桑,在上世纪80年代初,几近荒芜。1982年起,附近善男信女陆续自发筹资修复三贤祠和寺庙群。2003年,为更好的挖掘晦翁岩龙峰寺的人文和自然景观资源,长乐市委、市政府、市宗教局、市佛协、潭头镇政府、二刘村二委,邀请海外游学归来的妙登法师,带众弟子到晦翁岩主持龙峰寺的二期修复工作。

  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在大功德主法心、法美、法英、刘子银、刘宜家、刘心斌、姜星栋、林端生、刘金玲、刘文锦、刘文玉等海内外众信士的协助下,修复了大雄宝殿、观音殿、天王殿、地藏殿、综合楼、藏经阁、斋堂、钟鼓楼,并在山门前兴建了十八尊栩栩如生的石雕罗汉,降龙伏虎、骑象坐鹿、托塔举钵、笑狮过江,为寺庙增添了神圣庄严的气息。全部建筑依傍山势,雄伟壮观,连接各殿的回廊更是独具特色。龙峰寺不但文化底蕴深厚,风景亦绝佳。这里清逸秀丽、万壑千岩、古树参天,是个天然的大氧吧,人称长乐小武夷,是修身养性和消暑的好去处。

  龙峰寺的住持为妙登法师,字通高,13岁在福州林阳寺出家,立志参禅悟道。随后数年,云游宁波、杭州、南京、广东韶关等地寺庙参学佛法,福州西禅寺、开元寺、雪峰寺、涌泉寺等都曾留下他的修行足迹。1988年于广东韶关南华寺受具足戒,法名妙登,字通高。1993年,受信众邀请,前往美国研习传播佛法。

  2003年妙登法师回国,即接受长乐市委、市政府、市宗教局、市佛协、潭头镇政府、二刘村二委、邀请海外游学归来的妙登法师,带众弟子到晦翁岩主持龙峰寺的二期修复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如今的龙峰寺雄伟壮观,雕梁画栋,殿宇庄严,金像巍巍,山门有序功德大,寺院清净好修行。

  数百年来,许多名人贤士慕名到此参禅论佛瞻仰朱熹遗迹。开辟海上丝绸之路的明三保太监郑和下西洋时曾在此驻军并修葺禅寺。明内阁大学士叶向高,清船政功臣,中国近代海军创办人沈葆桢等都曾在此留下他们的足迹和墨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