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漫步东关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18 10:50:3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人们常说,爱一个人就要用心去感受他(她),那爱一座城市,最好用心去体验,用身体去触碰,这样,你才能知道这座城市美的是这么真切。

  长乐,一座长安久乐的城市,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始终保留其特有的妩媚。漫步,是亲近这座古城最好的方式。当我们走过长乐某个曲折小路的转角,极易遇见一栋建筑,一株植物,甚至是一眼风景,不时给人一种穿越时空的错觉,令人心生爱恋,却又意犹未尽。

  东关街,古称东街,因位于古城东门(六平门)而得名。它东接岭口街,西至下橹桥。《长乐县志》记载:东街在县治东,庙舍稠密,南北道衢。这里是长乐城区最古老的街市,这里有老校、古厝、青砖墙、古桥、古巷、石板路,有市井之间的冷暖情趣,也有闾阎的家长里短……漫步其间,聆听的是长乐的历史,感受的是“旧时光”的味道!

  古巷

  寻觅这段旧时光,从下橹桥开始。十洋街往东,步行不足百米,来到下橹桥,继续向南,便是东关街,长乐设县时,东关街就已形成相当规模的街市。街市也称墟市,是一种传统市场,在夜晚则变成夜市,商品种类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幽深长巷,青石板路,爬满青苔的屋檐,红色的木格窗,斑驳的石砖,路两旁清一色双层砖木结构的房子,名店老铺鳞次栉比,时光开始慢慢倒流……

  福州在唐宋以后,经济文化已相当发达,夜市也是热闹非常。明代徐通诗:“甲第朱门长乐郡,管弦灯火晋安城”,描写的是福州夜市热闹景象,其中,与“晋安城”相媲美的“长乐郡”指的就是东关街。

  东关街看上去似乎已经十分古旧,也许是因为静谧吧,暗暗的青色,任凭时光流逝在上面刻下深深的烙印。走在石板路上,不时传来汲水声,妇女们在井边淘米洗菜,亲昵地拉着家常;坐在家门口仿佛能听到隔壁街道的细语,鞋底敲打石子的声音清晰地回荡;两个在窄巷里相遇的老邻居,相互谦让着让对方先过,寒暄一笑。时间好像真的凝固了,仿佛历史的车轮不曾从这里经过,我们还处在明朝或清朝,长袍马褂,相见拱礼。

  长乐一中

  踩着时间的落叶,顺着巷子一路往南,扑面而来的是青春的气息——长乐市第一中学,一所具有120多年悠久历史的老校。长乐一中是长乐人的骄傲,承载了数代人的青春记忆。从这里走出的一中老校友,他们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共叙同窗之情,重温美好旧时光。

  一中校门正对着的是一条宽敞的大道——培青路,它是旧城改造时修建的。道路两旁的商店一家挨着一家,商品琳琅满目。一到放学,学生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把喧闹隔在巷外,将悠闲锁在巷中,巷子的宁静与培青路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

  太平桥

  漫步古巷,不知不觉就会遇上一座唐代石板桥——太平桥,桥身长8米,阔5米,桥头竖立“太平桥”碑石,桥栏柱雕琢石狮,两边各两尊。跨溪而建的太平亭和桥旁枝叶茂盛的古榕树,更是为这座古桥平添了几番古意。桥下流经的河流是汾阳溪,水清风漪,两岸人家依水而居。旅美作家黄河浪的《故乡的榕树》编入教材后,许多人不远万里,慕名而来。

  太平桥是城关通往南、北方的重要通道,它见证了几百年来岁月的变迁。古时乡民挑担进城者,尤其是地处海边的梅花、漳港赶市的渔民,在此卸肩停步,歇息片刻。逢朝晖夕阴之时、炎夏酷暑之日,乡民多聚集树下,说古道今,很是惬意。因洪水作祟,太平桥曾多次被冲垮,几百年的风风雨雨,太平桥历经修葺,依然发挥着交通出行的重要作用。

  (未完待续)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家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