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旅游 >> 正文

高楼竹林寺探访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1-17 11:11: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竹林禅寺俗称竹林寺,又名天王寺,位于长乐市古槐镇高楼村龟山麓。人们只要从长乐城关乘车,可直达高楼村祠堂,然后再驶进一条弯曲的临溪水泥路,不消3分钟,即可抵达绿荫掩映下的千年古寺——竹林寺。

  据志书记载,竹林寺建于唐大中十一年(857)。原为乡人林勣建造的宅舍及竹园,后遂舍而改为寺。因有大片竹林,故称为“竹林寺”。当时,寺内建有放生池、藏经室、安适轩以及宋元祐年间知县袁正规建“白云亭”、“溪会亭”等。这些建筑历经千余年的风雨洗礼,大都倒塌或损坏严重,满目荒凉,直至20世纪80年代,国家落实宗教政策,竹林寺也首批被列为长乐县文物保护单位。此后,在海外侨胞、乡亲信众的大力筹资下,开始修复了大雄宝殿、观音阁、山门等建筑。2011年,又再次筹资动工建成天王殿,并配置音响、探头等安全设施。2015年4月,常弘法师接任竹林寺住持工作,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依靠信众捐资,先后修复了五观堂、客堂、朴堂、茶堂、僧寮、大雄宝殿等主要设施,让竹林寺重焕耀眼的风采,在全省宗教界享有盛誉。

  竹林寺在致力完善设施的同时,在区文体局文物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更加关注对历史文物的保护工作。现寺内存有清光绪丁酉年楷书“宏开觉路”寺额、光绪丙戌年铸造的一口铁钟以及大雄宝殿横匾“庄严德界”“竹林禅寺”石碑等珍贵文物。同时,在宋知县袁正规建的“白云亭”、“溪会亭”旧址,新建一座“桂馥亭”和“观音阁”。

  在竹林寺的周边,边群山巍峨,灌木丛生,山上尚有宋苏才翁题刻及蔡襄书“龟山”等摩崖题刻,还有石人峰等胜景。来自四方的游客,在这里不论是欣赏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品味浓烈的历史文化气息,还是在每月的初一、十五的清晨聆听寺内传来厚重的钟声,都会让你荡气回肠,心旷神怡。

  近年来,竹林寺在区民宗局的关心和指导下,陆续开展传承佛教文化及慈善爱心活动,先后举行了书画名家笔会、赴老人院慰问老人、腊八节免费送粥等公益活动,努力打造我区宗教界文化品牌,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通讯员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