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谁人不识这小吃——蛎饼篇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12 10:34:34   来源:我要特产网  【字号

  蛎饼,又叫海蛎饼,本地话称“嗲饼”(diê-biāng),长乐传统风味小吃,具有浓郁的地方味。 圆形,色呈金黄,壳酥香,馅鲜美,可单独食用。大多长乐人把蛎饼做早点下粥小菜,特别是蛎饼配吃鼎边糊,一干一稀,风味绝佳。

  砺饼的制法:用黄豆三斤、大米七斤、盐二两的比例为皮,以牡蛎、瘦肉为馅精制而成.先将大米,黄豆在清水中浸约二三小时,然后沥干,加水磨成浆,调入精盐,用木棍搅拌.把大锅放在中火上,下花生油,烧至六成熟时,在凹铁勺里放入米浆,再放上海蛎、猪瘦肉、芹菜调成馅,再盖上米浆,放入油锅炸。至面呈金黄色时,捞起把油沥干。

 

  蛎饼为何这样制作?民间有一段有趣的传说.传说清初有一位年轻人,继承父业在闹市设摊卖早点,他虽然勤劳,但生意清淡,只能糊口,不能成亲.他朝思暮想,如何才能生意兴隆,财源茂盛,成家立业,一天晚上,他梦见一位白发老人对他说:“你的后运好!”他急问:“好运向何处求?”老人不答不理,飘然而去,他追赶不上,这时只见天上月白云清清,星星闪闪,他看了出神,接着月亮下沉,黄色的太阳,从东边升起,霞光万道.醒来却是一场梦.后来,他从梦中悟出了奥妙,就用米豆为原料磨成浆,把似明月般的蛎饼放在油中炸。饼在油中翻滚,似在彩云之间,熊熊火焰犹似霞光万丈;蛎饼熟时呈金黄,好比金黄色太阳、这就是由月亮到太阳的蛎饼制作来历.开市之时,顾客尝了,拍手叫好.于是生意兴隆,发家致富.、后人争相仿效,一直流传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