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长乐小甜品——芋泥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0 10:46:11    【字号

  太极芋泥

  芋泥,也叫芋茸,是闽菜中的一道传统甜食,以芋头煮熟芋泥做成的美味佳肴捣烂加红枣、樱桃、瓜子仁、冬瓜糖、白糖、桂花和熟猪油等辅料制成。

  福建东部沿海地区有做芋泥的习俗。芋泥常作为宴席上的压轴甜点推出。

  用芋头烹制的芋泥,以独特的味道而脍炙人口。原料可选:竹芋、红芋、猴头芋等,但以槟榔芋最佳。将芋头蒸熟,去皮碾压为泥,拌上猪油、白糖、香料、芝麻等在旺火热锅上翻搅均匀后装入盆中,并用红枣、山揸熟莲子、冬瓜糖等在芋泥面上装饰太极图案,淋上一层熟猪油,上笼用旺火蒸熟透即可上席。

  芋泥中的上品称为“太极芋泥”和“八宝芋泥”。由于猪油蒙盖,制成后貌似冷食,实则热食。在酒宴上常在收席前做为甜点推出。此菜香郁甜润,细腻可后,是闽菜的传统甜食之一。

 

  八宝芋泥

  饮食文化

  福州菜吃到最后必须上甜食。甜食一般是一干一汤,干的如菜头饼、千页糕等;汤则有菠萝汤、桂圆汤、花生汤等。但是,最具有福州街居传统美食特色的应首推芋泥、炒糕和粉包汤。

  吃芋泥时应注意别烫着了,因为芋泥端上来时,猪油盖在上面,热气不易散发,而表面又看不到热气,所以不能匆忙下嘴。福州有个民间传说,说有一回,林则徐宴请英国人,上了一碗芋泥,烫了“番仔”的嘴,为的是搞“报复”,因为英国人曾经用冰淇淋为难林则徐。

  制芋泥讲究三要素:一要好芋头———北岭槟榔芋;二要上等白砂糖;三要好猪油。俗话说“做芋泥没功夫,糖油做师傅”。过去所谓地道的芋泥,就是甜度够,加上蒸熟后碗面上有一层厚厚的猪油。

 

  八宝芋泥

   历史典故

  “香饭青菰米,嘉蔬紫芋羹”。这是唐代诗人王维赞美芋头的诗句。芋头历来是盘中佳肴。“太极芋泥”是闽菜传统甜食之一,福州地区逢吉辰喜庆,筵席上多有此菜。它的出名,还有一段趣闻:

  清道光十九年(公元1839年),林则徐为钦差大臣到广州禁烟时,英、德、美、俄等国的领事为了奚落中国官员,特备了西餐凉席“招待”林则徐,企图让林则徐在吃冰淇淋时出丑。林则徐头一回吃冰淇淋,见那东东冒着白气,以为烫不可及,就用嘴轻轻吹着,洋人们暗自嬉笑。

  事后,林则徐也设丰盛筵席“回敬”这些领事先生。几道凉菜过后,端上了一盘颜色暗灰而发亮,深褐又光滑,似两条鱼颠卧其中,不冒热气,犹如冷菜。一位外国领事拿起汤匙舀了一勺,往嘴里一送,烫得两眼发直,吐都来不及;又听得“吱”一声,只见另一位领事的嘴唇也烫出了一圈红红的“花边”,其他客人都给惊呆了。这时,林则徐漫不经心地站起来介绍说:“这是中国福建的名菜,叫做芋泥。”刚出蒸笼的太极芋泥里面热度很高,而芋泥具有不透气特点,表层又蒙著猪油,因而这道菜不冒热气,其实却烫得很。

  从此,该菜名噪远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