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三秋田螺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17 15:35:06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秋天,在三十年前,正是营前满街叫卖田螺的时光。因为春天的田螺多籽,吃到嘴里硌牙。而秋天则是田螺最肥的时候,吃的人多,卖的人自然也多了。

  在营前,田螺有两种,一种叫田螺,多产于水田;另一种叫池螺,则产于江边的泥滩和池塘里。池螺壳薄,便于加工,似乎更受欢迎。要田螺,只须卷起裤管下田便可手到擒来,叫拾田螺。而要池螺,则要下池塘或烂泥滩用手摸索,就比较费事了。不过由于口味好,产量高,所以,干活虽然辛苦,回来时一身泥泞,但不论大人小孩,都乐于干这种活计。特别是孩子们三三两两结伴同行,几乎是把劳动变成一种开心的游戏。每逢互相检视半天的成绩,总是满面春风,踌躇满志,显示出一种成就感。

  拾田螺的人,首先供自己一家的食用,然后才是拿到市场去卖。买主必须把田螺洗净,然后放在清水里养一两天,让它吐出泥,吃的时才不带泥腥味。然后再用剪子去掉螺尾,吃时便于吮吸出螺肉。烹调田螺则所用的佐料,因人而异各家不同,而最受赞赏的,则莫过红糟炒田螺,肉脆香浓,其味道的独特,令人拍案叫绝。用于下酒,尤为相宜。但是由于田螺随处可拾,价格低廉,因而为有钱有势的人所鄙视,长期不得登大雅之堂,而所谓上不了席面。然而在一般老百姓眼里,仍然无愧于称之为美食。

  不过,近些年来,由于水源受到污染,加以农田的缩减,田螺的产量大为减少。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的变化,不少高收入的群体中,不少人也吃起田螺来了。而大多数摸田螺的孩子都上了学校,人们不再满街叫卖田螺,在超市上田螺的价格顺理成章地上升了许多。在一些宾馆、酒家的宴席上偶尔也能尝到了美味的田螺!

  (作者  老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