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很Q的三溪土米粉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01 15:48:3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久闻三溪土米粉品质上乘,口感很Q。近日,记者走进江田镇三溪村几条小巷,来到以制作土米粉而闻名的潘海官家里,并亲口尝了一小碗,果然很有嚼劲,风味独特,与众不同。

  土米粉制作工序复杂,记者在现场看到潘海官的妻子陈燕娇,两手抬着一小桶用井水泡一个晚上的优质大米,放在石磨旁,然后推着石磨盘飞快地磨米浆。陈燕娇说手磨比电磨米浆细腻,煮出的米粉,有弹性,但要很用力,非常花时间,一般一个小时只能磨20斤米。另一边,潘海官已烧好大半锅水,他用长方形的托盘,勺上适量的磨好的米浆,然后旋转均匀后,放进烧开的锅里蒸,大约10秒钟时间,取出托盘,把已蒸熟的米浆,轻轻地刮出,放在竹筛上凉晒。基本晒干水份后,再用刀切成条条长方形粉团,继续晒干后,就成了色泽透明的土米粉。制作土米粉要选晴朗的天气,不然的话晒不干,就会变质发霉。

  年届花甲的潘海官说,父亲十几岁就开始制作土米粉,到他这一代也有上百年历史。过去农民经济困难,许多人一边种田,一边兼做土米粉销售,增加一点收入,所以当时土米粉在三溪颇为红火,至少有几十户经营做土米粉出售,许多外乡镇甚至福清、连江的“米粉贩”,大清早有的挑担,有的骑车都来这里购买,一时间小巷里人声鼎沸,非常热闹。多的时候,一天能售30多担土米粉。除了外地客商购买外,本地乡亲出外或访友时,也总要捎上土米粉作为日常食用或礼物馈赠。

  随着人民生活的提高,市场里食品种类丰富多样,土米粉渐渐被淡忘了,目前制作土米粉经销的三溪村仅有潘海官等两家。虽然潘海官“孤军作战”,但并不气馁,因为还有不少人慕名而来购买,上周有两个美籍华人找到他家,定购了30斤土米粉。潘海官坚信只要有利健康的美食,就不会消失,会一直传承下去。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