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玉田土豆丸:假鱼丸真做法 在传统中创新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4 20:27:0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提起玉田土豆丸,许多朋友还记得在今年元宵节我市举办的第六届民俗文化节上,在人民会堂广场的玉田土豆丸摊位前站满了品尝的人群,一些人现场品尝后还买了许多拿回去。是什么这么吸引顾客?今天我们一起去玉田镇这家土豆丸店探个究竟。

  玉田镇玉田村的郑天其、黄坤英夫妇从1987年开始手工制作土豆丸出售,是镇上制作土豆丸最知名的一家,产品供不应求。早上5点多,一家人就起床着手土豆丸各项原料的准备和制作。黄坤英告诉记者,首先把土豆洗净放高压锅上蒸熟后,再用手把皮拨掉。皮一定要拨干净,要不然不能用,这个步骤要很重要。

  小吃虽小, 但用料、做工、火候都非常讲究, 要制作出地道、美味、可口的小吃,其难度不亚于制作一道佳肴。黄坤英告诉记者,给熟了的土豆用纯手工拨皮工作量很大,用的土豆都是本地产的,水分多口感好。拨完皮土豆就放在机器上加工绞碎。黄坤英告诉记者,平常一天大概要做一两百斤,过节的时候还不止,要做三、四百斤,有的时候做来不及还要叫亲戚朋友过来帮忙。做完后放在玉田市场卖半天就卖光了,比其它真鱼丸卖得还要快。经常买的人,都是直接到家里买,更多的人是电话预订。

  接下来开始把绞碎的土豆称斤,按比例配上番薯粉,加上盐和味精和面揉成泥。揉好后加上原先调配好的陷料开始包土豆丸了。黄坤英深知餐饮业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众多的消费者,才能创出自己的品牌。她告诉记者,顾客之所以喜欢她家的土豆丸,是因为原料好、品种多。每天她到市场专挑猪后腿的肉做肉馅,尽管价格贵一些,可是口感劲道顾客喜欢吃。另外他们可以根据顾客的要求来做馅,有肉加葱的、有紫菜加虾米的、有白菜的也有水果的,荤的、素的、辣的,各种各样的馅料他们都做过。黄坤英告诉记者,生意要做好,肯定东西也要做的好,人家才愿意到你这边买。货真价实的东西卖给别人,别人才喜欢啊,所以我们都是全部手工来完成。每天早上一睁眼就开始做,手做得很酸,可是很多人要啊,没办法也要做啊。现在他们做的手工土豆丸一斤都要17~18元钱,如果批发的话是16元,过年的话要看土豆这些食材的价格,如果土豆涨价的话土豆丸也稍微贵点。

  土豆丸做好后,热情的店主下锅煮了一些给我们品尝。这时正碰上玉田东渡村的一位顾客前来取货。顾客陈峰告诉记者,他们前天预订了50斤准备带到贵州去,这里的土豆丸皮好、馅料也好,他在贵州办企业,每次回家都会订很多带出去。

  黄坤英告诉记者,一家人每天都很忙,周边乡镇的许多人来订货,一些华侨还把做好的土豆丸冷藏后带到美国、加拿大等各个国家去。黄坤英笑着告诉记者,我这辈子没出过国,但是我的土豆丸却替我去了很多国家。

  现在黄坤英一家正准备在福州三坊七巷开一间店,把独具地方风味的手工土豆丸做大做强,让更多的人来品尝玉田的特色小吃,把长乐饮食文化推广出去。

  (记者 林雪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