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状元诗友郑有度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2 10:24:02   来源:长乐乡土文化丛书  【字号

  郑宪(1493-1561),字有度,号磁江,仙岐人。他自幼聪颖,温和淳朴,胸怀博大,极有黄叔度的风范。正德十二年(1517),他中进士后,被任命为刑部主事,得到大司寇刘玉的赏识,让他察看各部门奏章公文。郑宪讲求孝道,父母过世的时候,他神情哀伤,虔心丁忧,前后六年没有进入自己的卧室。他简衣素食,清心寡欲,进退有据,恬然谦让,节操高雅,超凡脱俗。服完孝丧,累积告假14年,他还是以主事的身份被皇帝召见任命。郑宪为官清廉,向善之心,始终不贰,从未有贪鄙的念头,即使别人百般诱惑,他也不为所动。

  郑宪很有文采,公务之余,喜欢吟诗作赋,著书立说。故乡长乐的名山秀水,他无不熟悉。他游览晦翁岩时,曾赋诗一首,写道:“仙旌九日访层颠,岩上黄花散晚妍。云卷松风回石洞,霞明岛日丽江天。秋来宋玉偏能赋,老去扬雄独草玄,幽赏久乖缨弁后,碧山回首忆他年。”在朝为官时,郑宪秉礼有度,为人正直,办事公道,人缘很好,常与一些名士唱和诗句,留下佳作。状元舒芬曾写过一首《谢郑有度》诗:“门闭岚烟睡正酣,梦惊银鹿达琅函。水腥破晓双还迂,海味于今我独甘。旷世心朝怜尚在,同年情谊更何堪。炎蒸底事酬知己,松竹新培曲径三。”诗中,舒芬把郑宪视为知己,珍惜同年情谊,敬重郑宪的铮铮风骨,感情真。高山流水,知音难觅;诗词酬和,千古绝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