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长乐独一味“老酒炖流鳗”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01 08:46:41   来源:掌上长乐  【字号

  流鳗又名河鳗、状鳗。因它的头部,皮肤和形状都象海鳗,但它的身长象鳝鱼,身上只有脊骨一条,旁无其他刺骨,更没有海鳗除脊骨外那些许多三叉的刺骨。海鳗大的可达三数十斤,而流鳗见到的最大只有二三斤。由于它产于溪河淡水中,故曰河鳗,又由于它性喜溯流而上游,故俗叫做“流鳗”。

  它性喜温恶寒,每年秋后必到闽江口咸淡水交界处孵卵(海水温度比溪水高),必经洋屿、后安、高安会村的江面。孵卵毕又溯游而上。故洋屿、高安、后安等村的渔民在秋冬期间就是他们捕捞流鳗的季节。夏秋之时,又是捕捞鳗苗的季节。捕到的鳗苗运销日本及我省各县淡水养殖场,成鳗后大部份仍远销日本。

  流鳗味美油多,营养丰富,具有补虚养血、祛湿、抗痨等功效,是久病、虚弱、贫血、肺结核等病人的良好营养品是酒席上的珍品,市价比著名的鲥鱼、金蟳还要高。每斤价约为猪瘦肉的六倍。

  流鳗的做法在长乐尤以“老酒炖流鳗”最受欢迎,为滋补上品。

  主料:河鳗(500克)

  调料: 盐(5克) 老酒(150克) 姜(10克) 枸杞(15克)

  制作工序:

  1、将流鳗放入盛酒的盆中,让其饮饱老酒,称为“醉鳗”;

  2、将流鳗洗净,用纸擦身去粘液,把鱼身均匀切10段,刀切至中骨,不要斩断,用筷子卷出肚肠;

  3、将洗净的流鳗放在四成热的开水烫一下,洗净粘液,再用开水冲去血水,然后用清水洗净;

  4、将流鳗装入碗中,加上汤500毫升、精盐、料酒、姜片,盖上盖子,进笼屉大火蒸30 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