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江滩美味蟛蜞酥•蟛蜞酱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8 10:37: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闽江下游至入海口,两岸多湿地滩涂。蟛蜞,一种最大只会长到大拇指大小的淡水小型螃蟹,就栖息在江滩的泥洞中。

  秋冬季节捉蟛蜞,品质最佳。中午时分,航城街道洋屿村村民王玉金大姐,算准了闽江退潮的时间,来到江边的湿地开始“捉蟛蜞”这项特殊的副业。踩着没过小腿的淤泥,王大姐像在田中薅草一般,在桂草丛中仔细辨别泥滩上的小洞,伸手就能薅出一只只蟛蜞,反手就扔进系在腰后的篓里。

  长乐农田多为水田,过去在乡下田间,蟛蜞多到横行无忌,在田基上挖出无数洞穴,以秧苗为食,为祸稻田。所以,农民放养鸭群啄食蟛蜞,鸭子肥壮,鸭粪肥田,自成生态体系生产出无公害绿色食品。钓蟛蜞也成为乡间孩童的一大乐趣,一根细线绑上一节大头菜尾,就能钓上蟛蜞,用细线绑着放在地上玩。蟛蜞嘴中便冒出许多白色泡泡,就像铁鼎煮饭,妈妈就会教孩子唱起相传已久的童谣:“蟛蜞煮饭给囝吃,囝去街中做乞食……”

  由于潮汐的关系,闽江流经长乐的水域是海水淡水交汇处,湿地生态完好,蟛蜞喜欢这里干净清洁的水质。蟛蜞吃素,爱吃湿地上的桂草(芦苇的一种,长乐市民端午节包粽子,桂草是传统的绑绳),制成美食仍有一股独特鲜美的味道。

  一下午,王大姐能捉到二、三十斤蟛蜞。第二天,她将卖给吴航街道东关村的江秀平大姐,用来制作蟛蜞酥、蟛蜞酱。

  江大姐将蟛蜞在清水中养净,用盐腌制,沃上一遍地瓜烧(白酒)醉泡,起到灭菌去腥的作用,再添加红酒糟、白糖、青红酒等辅料,腌制五到七天,入味了即可整只食用,这就是蟛蜞酥。蟛蜞酥贵在酥,江大姐说加入高粱酒更香更酥。佐酒下饭的时候,伴随着鲜美生嫩的蟛蜞酥在嘴里咀嚼碎开的脆响,陡然满口生津食欲大增。

  江大姐制作蟛蜞酱,取用食材与蟛蜞酥一样,只是多了几道工序。将盐巴、白酒醉泡过的蟛蜞,倒入石臼,用木杵捣烂成泥,添加红酒糟、白糖、青红酒等辅料时,多放青红酒稀释食材,便于舀到石磨中碾磨成酱。如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磨制蟛蜞酱也用上了电磨,但食材、辅料精良,以及腌制火候到位,其品质、口感依然原汁原味。在河下街农贸市场,细心的市民可以找到江大姐,购买她亲手制作的蟛蜞酥、蟛蜞酱哦。

  蟛蜞素食,性微寒,制成蟛蜞酱能解毒消炎,慢慢品尝咽下一小勺蟛蜞酱,对缓解咽喉肿痛确有奇效。这也是长乐市民对家乡特有的美食情有独钟的一个原因吧。

  (吴航乡情报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