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美食 >> 正文

醇香爽滑的手工米粉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28 11:24: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正在磨米浆

添柴生火

米浆倒在方形铁盆内,摊铺均匀,连盆放入锅中

拿根筷子把米粉片四边从盆上划开,再用手慢慢取下

再用手慢慢取下

  对老一辈人来说,土米粉的淡淡米香味是自己亲手捣鼓出来的。今年79岁的陈阿婆来自潭头镇沙堤村,她趁着天气放晴,在自家的老院子里制作起新鲜“出炉”的长乐地道的土米粉,米香味也从灶膛的蒸板上飘出。

  做土米粉的前一天,陈阿婆已将备好的饭米浸了一夜,然后用石磨将其磨成米浆。用土灶添柴生火,待锅水沸腾,磨好的米浆就可以上炊了。上炊之前,要再铁盆里先涂抹一层花生油,起到润滑作用。只见陈阿婆舀起一勺米浆倒在方形铁盆内,摊铺均匀,连盆放入锅中。

  不到5分钟的功夫,米浆蒸熟出锅,拿根筷子把米粉片四边从盆上划开,再用手慢慢取下。

  铺在案板上,撒上用米磨成的粉,防止米粉片粘在一起。刚出锅的米粉片散发着食材最纯正的米香味。

晾凉了的米粉片卷起切成扁条儿

土米粉的成品 

阿婆撒入些许虾米,将米粉片卷起来便可食用

铺好的面饼在太阳下晒上几天

  这时候陈阿婆撒入些许虾米或者肉松等自己喜爱的食物,便成了男女老少最美味的点心。陈阿婆告诉记者,当时条件艰苦,小孩子最希望大人在做米粉片的时候,不慎将米粉片弄破,这样小孩就可以先尝到破的米粉片,再裹上虾米,便是人间美味。亦或者,把晾凉了的米粉片卷起切成扁条儿,然后铺在竹筛子上晾干。

  据陈阿婆回忆,以前人多手快,桌面上迅速便垒起了一堆“面条山”,人们再把切好的面条转移到圆形竹簸箕内,再从中抓起一把米粉理理齐,熟练地在长竹筛子上铺开一块长方形面饼。土米粉制作工序也随之进入最后一道——铺好的面饼在太阳下晒上几天。晒好的土米粉将在几日后收入袋中,逢年过节时除了自家人吃和招待来客外,还会送给周边亲戚,让他们也尝尝传统手工米粉的家乡味。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