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从光州固始到吴航湖滨

——圣阳刘氏的千年速写

http://www.clnews.com.cn  2019-08-13 09:23: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唐乾符六年(879年),病逝于淮南光州固始县的刘在,一定想不到在他去世以后,他的三个儿子会跟着他的哥哥刘存开始一个跨越大半个中国、长达半个多世纪、前后历经几代人的大迁徙。就在这一次大迁徙中,他后裔中的一支,刘绛以及刘绛的家人,于后唐长兴三年(932年),在吴航东湖边、圣阳山下定居。

  这是从一个家族身上反映出的关于中华民族顽强生存的故事。

  唐朝末年,又紧接着五代十国,异族入侵、民不聊生,如何给自己的家人、乃至后人,寻觅一块可以安居乐业的净土,是每一个中国人流在血液里的天生的责任与担当。

  隔着历史长达千年的风沙,我们依然能够感受,那一条对可以生存的家园的寻觅之路,一定历经了千辛万苦:

  从淮南光州固始县(今河南信阳市固始县)开始,刘昌茂、刘昌荣、刘昌祖三兄弟跟着伯父刘存一路向着东南曲折前行,也不知道过了多少的高山与大河,首先来到了闽州凤岗(应是“凤林岗”,即三明市沙县)。在这里,一行人得到了喘息。

  但随后不久,凤岗稀少的土地资源,又让刘昌荣挥泪告别了他的伯父刘存和两个兄弟刘昌茂、刘昌祖,沿着闽江辗转到了闽县君竹山(今福州马尾区)。在这里,刘昌荣娶妻(马尾陈氏)、生子(刘绛),务农为生。无奈君竹山也是地薄粮少,不适合生存,唐光化四年(901年),刘昌荣举家迁徙到了闽江口的淮岐岛生活,并将淮岐岛改名为刘岐岛(即马尾琅岐岛)。

  31年后,也就是后唐长兴三年(932年)的这一年,因为刘岐岛经常性的台风、海浪,又逼着刘绛带着全体家人迁徙到了吴航东湖边、圣阳山下。在这里,这个多舛的家族才真正安居下来,一直繁衍至今,传承39世,至今1087年。

  这个刘氏就是名人辈出的圣阳刘,这一个村庄就是很有名声的湖东里(即湖滨村)。

  我们该用什么样的眼光去解读这样的一份历史担当?用几代人的迁徙、辗转,只为了能给家人、后人一个相对稳定的家园。今天我们所讲的“功成不必在我”,原来圣阳刘氏在千百年前就已经身体力行。

  而从整个衣冠南渡的中华民族的群体来看,圣阳刘氏更是其中一个鲜明的极具代表性的民族符号——“既然住下来了,怎样才能活得更好,从而不愧先人?”圣阳刘氏在1000多年的时间里,给出了一份生动辉煌而又蕴涵丰富的答案。

  这1000多年来,圣阳刘氏一方面开荒辟地、围堰造园、春耕秋藏,另一方面以舟为车、以楫为马、以海为田,从东湖边一直到东海边,沙洋、刘林涸、孟楼顶等村庄不断被开发出来,扩展着后人可以顽强生活、赖以生存的土地,而不至于居无定所,从而颠沛流离。

  这1000多年来,圣阳刘氏坚持“诗礼传家”,从宋到清,有刘泳、刘文举、刘夔熙、刘汉臣、刘宽中等五位文武进士,举人、秀才等更是不计其数。难为可贵的是,这些刘氏先贤们,他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留下了极好的政绩和名声。

  这1000多年来,圣阳刘氏也不断地外迁,近的长乐其他乡镇,远的如福州、省内省外,甚至远赴重洋。但是每一个从湖滨村出发的刘氏子孙,一定会在血液里澎湃着刘氏先祖们在千年前的那份责任与担当,也一定会在热泪中饱满着刘氏家族这千年来的辉煌与自豪。

  湖东里的著名景观龙翔峰、豹变岩,更是为圣阳刘氏的这份家族情怀做了最好的注解:只要家族和睦、团结一致,用双手勤劳地去改变周边的面貌,哪怕如龙、豹一样凶狠的动物,也会变成供我们欣赏、娱乐的自然景观。

  从圣阳刘氏家族的千年速写里,我们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循本溯源”的一个剪影:哪怕已经从固始县离开了1000多年,但“固始”这个地名却成了长乐乃至福州一带方言里“从前”的意思,伴随着这些当年迁徙的人群一直流传至今,是一份浓浓的常常念起却无法回去的乡愁。

  原来,我们每一个中国人,从出生的那一天就注定了:无论走得多远,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

  (作者 姚行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