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马家巷许宅

作者 郑巧篷

http://www.clnews.com.cn  2020-10-21 09:21:40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此宅前半部拆了,后半部还是老房子,以前这里住着一位小学老师名叫许辉,笔者经常与他聊起琴江历史,他收藏不少琴江文物。有时他会跟我聊起许家历史。

  其先祖许公正魁,由秀才出身,升至水师旗营二佐领。常饬戚族子弟每夜来署诵书。每人限通宵烛一支,烛尽见跋,饮粥归家,率以为常。生子汝成、汝培,先后举于乡。孙国昌升正防。曾孙赞勋亦举于乡,及曾孙赞功、元孙建韶、建基皆入泮。人以为世济书香,是犹知其一而不知其二也。公性谨愿,居官廉,故后家无遗赀,且世传忠厚。

  其子许汝成倜傥有大志,下笔风起云涌。继室郑氏娴姆教,工翰墨,与成此唱彼和,相得益彰。郑年二十有五而夫亡,郑从容殉烈焉。其次子许汝培曾是荣禄的老师,汝培子维渠由布衣亦以荣禄相力,派充同山等处税务者多年。

  其孙许公维干,素勤朴,未尝急言剧色。对于三尺童子,亦以礼貌相孚。承父遗下杂货生理,除交易外,则危坐于定所,其平居进止亦有常处。乡中定例:凡贸易者,每届年节均将人欠、欠人数目抵还清帐。有张某,素无赖,欠公累数十千。至端午前一日,嘱公代办蔬菜若干,言明诘朝躬自到店挈物,并如数缴欠。公果代为办楚。届时将物取回,而欠数则不还一文,公亦唯唯听之。如此被人欺诈,不一而足。积年累月,被欠至数千元,致大累于生计。因将人所积欠之帐簿,慨然当天焚化,以清轇轕,遂将生理收歇。公种种善行,均有人负我,无我负人。人以公循天修德,皆称之曰“天德”。天德者,其徽号也。自正魁公故后,毫无遗产。公自少家窘,自生理收理后,幸佑铭举于乡,历年舌耕,济以勤俭,家颇小康。公享寿七十有二岁。当孝钦皇太后七旬大典,恩赏绢、棉、米、肉并“厚德宜年”之匾额。至公之孙建韶、建基入泮时,公尚在,可谓修德获报矣。

  其曾孙许孝廉佑铭,娶李氏宜人,佐领华之曾孙女也。佑铭自父生理收歇后,生计颇窘,生丈夫子四、女子三,食指浩繁,只父子甲缺二分藉资度活。夫妻极力崇朴尚俭,告诫儿女亦极严厉。俾各有事事,男读女织,诗书机杼之声朝暮杂沓。养父则备轻煖、供甘旨;夫妻儿女则衣大布,啖粗粝,不特优于送穷,且襄父丧葬各当于礼。而百年将半,已了子平之愿。其治家良法,洵可为人模范也。至修德砺行,饶有父风。公历年舌耕糊口。有两生,生涯奇窘,从公肄业,束脩不取分文,且悯其寒窘,给予书籍,促其进取。嗣两生以怨报德,旁观者积不能平,公付诸一笑。好读书教授外,杜门谢客,朝暮潜修。对于老少皆讷于言,尝云:“惟口兴戍,宜懔金人之戒。”其言行娴纯,又可为儒林之圭臬也已。”

  许氏家风家训忠厚,节俭代代相传,实属不易。许氏历史能够如此清楚地纪录下来,许辉老师功不可没。文革时他顶着各种风险保存许氏家谱,而且许家还收藏琴江不少的文物,在许老家中,笔者看到了记载着许国昌和琴江水师旗营在马江海战中流血牺牲的四件文物——一件是指挥水师旗营与敌作战的飞虎旗,一件是皇帝对许国昌的嘉奖令,一件是皇帝给许国昌抗法有功的功牌,一件是清廷给许国昌的赏戴蓝翎。水师旗营飞虎旗四周为深红色,中间有一怒目圆睁的老虎,口吐火焰。听许辉说,乾隆年间飞虎旗原件保留在琴江村,复制品在中国军事博物馆展出三江口水师旗营跨海赴台平定林爽文之乱,就是用此旗指挥进退,只要飞虎旗一举,就是下了决战命令,水师旗营官兵就奋勇向前,至死不退。这面飞虎旗一直用到马江海战,随三江口水师旗营官兵参加了马江海战全程。因为年代久远,旗的四边有些破了,许辉的曾祖母当年就用麻绳密脚缝了两圈。许辉还说,百来周边人娶媳妇,都用其在新娘的花轿上挥一挥以驱邪。这面飞虎旗,是全国唯一保存至今的清代水师营指挥旗。改革开放后,中国军事博物馆曾三次前来复制此旗,再三请求许老为国家好好保护这一珍贵的文物。许辉家保存的乾隆年间水师旗营罗盘,为当年三江口水师旗营奉命跨海赴台平乱时所用,也非常珍贵。此罗盘的复制品,现保存在中国军事博物馆。许辉向国家捐赠10件水师营文物,先后向中国军事博物馆捐赠了清代水师旗营称军米用的秤砣、曾祖父在捷胜营用的三棱刺刀。另外,许辉还向马江海战纪念馆捐赠了马江海战系列文物:90公分长的船钉1根、水师旗营军官用的腰刀1把、水师旗营炮弹1颗、抬枪弹1颗、三棱刺刀1把及1~3号军米秤砣3个。

  现如今许辉老师已不在人间,如果我们可以好好动员他的后人,在此修建一座许氏故居,每一件文物配以动人故事,以供后人参观学习,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