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厚植担当作为奋斗底色 探索“产城人文”融合文章

——专访吴航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庆胜

http://www.clnews.com.cn  2022-01-26 15:52:19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字号

  记者:吴航街道将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董庆胜:我们会始终坚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福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从吴航的现实情况出发,更加有力地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奋力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的“吴航答卷”。

  我们会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在福州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福州都市圈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机遇中,乘势而上、埋头苦干,把全部心思、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发展上来,以更加开放的思想和更加主动的作为,主动融入福州新区、滨海新城、洞江湖发展区,围绕焕发老城经济活力和颜值魅力做文章,探索“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吴航篇章”:持续培育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多种新兴经济业态,持续加快以老旧小区改造为代表的城市更新行动步伐,持续探索以三峰社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为代表的社区商圈推广路径,持续打造以和平古街为中心的历史人文景观集聚区。

  我们会牢固树立并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办好人民群众关切的民生大事,更要做好人民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一方面,着眼于群众对生活品质、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生态环境的新需要,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速城市建成区的雨水管、污水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道路、城市公园、停车场等公共设施配套。另一方面,准确把握群众对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的新期待,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基层治理效能,继续探索打造“近邻党建”服务新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多品质化、精细化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对于2022年的工作,街道有哪些思路?

  董庆胜:一是用好用活产业政策,全力招大商、大招商。主动融合全域滨海,聚焦14条产业链,大力开展飞地招商,力争1-2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滨海。动员更多的建筑企业落户吴航,加大域外建筑企业建安税回归。同时,积极对接美团、鎏泽、青岛玥海泰达等平台经济、再生资源公司,力争早日落户创税。

  二是精心培育新兴业态,助推文旅经济、夜色经济。做好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这篇文章,加大对新文创、新金融、新零售企业的引进力度,促进文旅经济发展。同时依托河下街、东西步行街商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在三峰、十洋社区精心打造1-2个主题夜市。

  三是持续加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小区规范管理。对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标准,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全域整治行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围绕社区、小区管理的顽疾、痛点、堵点,全面进行梳理,特别是针对开放式、封闭式老旧小区的不同特点,探索统一合理规范物业收费,制定小区车辆管理规定,引导社区代管物业规范管理,引导小区车辆有序停放,不断提升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水平。

  四是提升城市居住品质,稳步推进和谐回迁。稳步推进7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加速推动西关横路片区安置房及配套道路建设,加快启动鳌山路—东鹤路、鳌山路—南山路交叉路口拓宽改造,同时积极稳步有序推动东关启动区及和平街一期、二期以及城市轨道交通6号线等项目安置回迁工作。

  (记者 杜胜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