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休闲在长乐 >> 正文

你好,金峰,我来了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3 10:42:26   来源:兆亮传媒  【字号

  金峰镇原名甘墩,别称炉峰。因境内古刹皇恩寺题有“鸦池通玉井,镜石照金峰”楹联,遂雅称金峰。下面先讲一下有关皇恩寺的传说。

  皇恩寺的来历不同寻常。相传唐高宗皇后武则天,患了乳疾疼痛难忍,太医束手无策。一天夜里,武后梦见一须发皆白的老翁告诉她,说:“若医好此病,非取鸦池之水不可。”醒来后,她将此事告诉高宗皇帝,他们意识到这是神仙指点,但不知鸦池在何方?随即传旨百官查找鸦池的具体位置。

  这年夏天,钦差大臣狄仁杰奉旨出巡长乐视察民情,途中口干舌燥,颇为难受。经当地百姓指引,得知炉峰山麓一小庙附近有蓄满山泉的崖池,便与随从前往取水解渴。这时,晚霞染红了天边,成群的乌鸦聚集在池边伸喙汲水,有的站在崖石上引颈噪叫,有的在水中嬉戏,有趣极了。一打听,此处正是“鸦池”。狄仁杰兴奋异常,连忙用随身带来的玉瓶装水,封口后,马不停蹄地赶回长安。当武后将取来的鸦池之水调药敷之,几天后就痊愈了。高宗龙颜大悦,赐金扩建鸦池附近的小庙,敕封皇恩寺。

  有关玉井,镜石的传说,因篇幅太长,且待下回与各位客官分解。

  金峰位于福建省长乐市北部,距省会城市福州45公里,为东经119°27′,北纬25°59′之间,镇域东与文岭、湖南镇毗邻,西与鹤上镇相连,南与漳港镇交界,北与潭头镇接壤。辖区面积29.88平方公里,辖两个社区和1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7.2万人,外来人口3万多。著名作家冰心祖籍地就在长乐金峰横岭。

  金峰是闽东千年名镇,素以地理优越、物产富庶、商贸鼎盛、人文荟萃而饮誉八闽;历史上与函江、石狮、石码并称福建四大名镇,并被称为中国经编四大名镇,享有“小上海”之美誉。

  金峰声名远播。1974年,原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到金峰视察;1985年,国务院副总理乔石到金峰视察,肯定了金峰发展乡镇企业的成功经验;1986年,著名经济学家费孝通教授到金峰考察,把金峰的乡镇企业誉为“草根工业”;199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到金峰视察;1994年,原福建省委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叶飞到金峰视察;1998年6月,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等省市领导到金峰视察乡镇企业;1999年2月,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副省长潘心诚到金峰视察城镇建设;2001年6月,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等省市领导到金峰视察。

  很励志,福建经纬集团,在金峰六林村起家,从一个小厂发展成一个大型著名企业

  很辉煌,曾经的“甘墩街”,金峰人的骄傲;九龙闹甘墩,八方客商聚金峰,繁华闻名省内外,乃一方富庶之地。

  很著名,金峰义务救火队,成立于1934年

  很期待,新区开发,希望金峰能浴火重生

  很生态,田园牧歌,希望金峰在发展的同时能注重生态建设

  很悠久,金峰胪峰小学,百年老校,创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比北京大学还早3年。金峰中心小学按理来说只能算其“孙辈”。

  很漂亮,金峰二中,1957年在上陈荒山野岭建校,如今脱胎换骨,已成花园式校园

  很严谨,金峰中学、华阳中学,许多老师都把大好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三尺讲台

  很进取,80后开的私家厨房,帮年轻人宣传一下

  很洋气,好莱坞主题百货,就是以前的惠尔多超市。重新装修,洋气十足

  很方便,源安购物广场,金峰人最爱逛的大超市

  很丰富,吃喝玩乐,金峰的夜生活真的很丰富

  很健康,胪峰山,空气清新,有空别忘了多去走动走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舒活舒活筋骨。健康生活,从胪峰山开始

  很热情,金峰人民,欢迎八方朋友来金峰经商访友,休闲娱乐,唱歌喝酒。胪峰之巅,仙气笼罩,各位朋友,有空常来健身喝茶!

  热爱金峰,关注金峰,传播文明,共创和谐!

  (作者李兆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