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国际机场第一轮扩建竣工 登机桥增加至16条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2-04 11:16:4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本报讯 今后,旅客到长乐机场坐飞机不必再乘摆渡车前往远机位登机,可直接通过登机桥快速登机;下飞机后,旅客10分钟左右就可拿到行李。昨日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福州空港增加了便民服务设施,大手笔、大规模“扩能”,今年斥资1亿元新增的7个候机厅和7座登机桥均提前竣工,除2号国际候机厅本月底投入使用外,其余均于昨日启用。

  出趟差回来机场大变样

  昨日下午3时,在长乐机场,有的旅客通过刚刚启用不久的自动步道,体验闲适、快速的感觉,有的则悠闲地坐在候机厅里等待登机。刚坐飞机从上海回到福州的肖先生说:“现在在福州机场上下飞机都更方便、更快捷了!”他说,他经常到外地出差,前几天出差时正下着雨,坐摆渡车登机感觉有些不方便,没想到过几天回来,机场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肖先生说:“现在每个登机口都有登机桥,不用再担心坐摆渡车遭风吹雨打了。”“我们就是要为旅客提服更加舒适的旅行环境,对一期新增建的停机场、候机厅及外围环境,我们还将进一步进行绿化和美化。”据福州空港工作人员介绍,经过此次候机楼扩能建设,机场登机桥由原来的9条增加至16条,候机厅也增加了7个,总面积扩大近10000平方米,福州空港的保障能力得到大大提升。随着福州空港候机楼第一轮扩能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福州空港已具备了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的保障能力。

  斥资1亿元扩能改造

  据悉,去年福州空港旅客吞吐量约720万人次,今年1月至10月,福州空港旅客吞吐量为656.68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均高于华东地区40个机场的平均增长水平。为了满足航空业务增长的需求,福州空港于今年3月启动了第一轮候机楼扩能建设。福州空港候机楼第一轮扩能项目斥资近9000多万元,加上景观绿化以其他配套,总投资近1亿元。扩能工程包括对候机楼二层13号至17号国内候机厅(面积约6600平方米)和二层3号国际候机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进行装修,以上扩能项目已于昨日正式投入使用。

 

  下机后10分钟拿到行李

  据了解,福州空港候机楼此次扩能工程完工后,国际出发厅新增4个行李办票柜台,国内出发厅增加8个值机柜台、1个行李分拣转盘和1个行李到达提取转盘,国内旅检新增3条安检通道,大大缩短了旅客的等候时间。同时,福州空港国内候机厅建成了福州地区最长的室内自动步行道(长229米),国内出港旅客登机或旅客进港下飞机将变得更加便捷。“福州空港目前有两项服务保障项目在行业内是领先的,一是客运航班平均靠桥率在92%以上,二是行李交付速度在行业内是数一数二的。”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绝大部分旅客无需乘坐摆渡车前往远机位登机,为旅客营造了方便、舒适、快捷的环境。在旅客行李保障方面,福州空港还做到了“同类机场最短时间行李交付”,即95%的进港航班到达旅客第一件行李提取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将扩建航站楼主楼

  除了今年大手笔扩能建设外,福州空港未来3年还将不断“长大”,将对航站楼等进行扩建。

  据了解,根据规划,福州空港扩能建设分两步走:第一轮扩能建设时间为2010年至明年上半年,主要包括停机坪扩建、候机楼改造,以及航空食品新厂房等非航空业务建设项目,本次候机厅、登机桥扩建和之前的停机坪扩建均属于第一轮扩能;第二轮扩能建设时间为2013年至2015年末,主要包括扩建航站楼主楼等项目。(本报记者 汤顺清 通讯员 中涛 吴敏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