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便民利民为民 真情服务群众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2 15:16:0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日前,市里召开“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结合“七一”慰问活动,我想再到挂钩乡镇和村看看,听听村民对新区建设发展的意见。

  上午,我与有关部门同志先到首占镇屿后村慰问困难党员黄星星。黄星星是个老党员,60年代入的党,年老多病,老伴和长子已病故,三子残疾,二子外出打工,家庭无经济收入。在与黄星星攀谈间,我告诉他:“解决困难要靠发展,只有经济发展好了,我们生活才有保障,你是老党员,希望要好好保重身体,多为市里的新区建设提意见,生活上有什么困难直接找镇、村干部。”临走时,我还嘱咐镇、村干部多关心老人的生活,有什么困难要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

  随后,我到上洋村看了安置房选址地块,并与镇、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

  在座谈会上,我认真倾听村民代表反映的问题,从群众反映情况看,大多数集中在村安置房建设方面,部分反映用水用电等问题。一直以来,发展和稳定是我关注和思考的重点工作。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一直是农民反映的焦点问题,上洋村也不例外。自新区启动建设以来,上洋村大部分土地被征用,为解决无房户、紧房户的建房需求,市里同意村集体建设安置房,但因村民对政策了解不透、操作程序不规范等原因,导致安置房建设无法启动。为进一步落实市领导包案化解重要信访问题制度,我不止一次来到上洋村,并就上洋村民提出的问题进行多次研究、协调,前几天,上洋村支部书记又打电话给我,希望我能再协调一次。在了解目前安置房建设未启动的原因和村里的一些实际困难后,我提出几点建议:市里纪要有明确过的事项,镇、村要配合相关部门依程序抓紧推动,市委办跟踪进展情况;由村负责向有关部门提供相关申报资料,镇政府严格把关审查;抓紧做好挂牌前期工作,尽快启动土地报批。特别是土地报批工作,村里与国土部门存在不同意见,村民代表希望政府能够大力支持加快推动。就此事,国土部门的同志在座谈会上专门做了解释,表示目前已与各方正在研究协商中,争取短期内会有结果。座谈会上,我还对有关部门、乡镇的同志说,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认真摸排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信访突出问题,逐一落实疏导化解责任,尽最大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只有这样,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步伐才会迈得更稳、更扎实。会后,我还鼓励上洋村要利用新区发展契机,统筹抓好村第三产业发展,为村民谋求更大福祉。

  结束了下村走访、座谈,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道理。我想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要贵在认识、重在行动,坚持用心、用情来对待群众,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常抓不懈,就一定能取得实际效果。

  (市委副书记 何杰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