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四下基层 >> 正文

让被征地农民不失业

文武砂镇积极推进劳动力再就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2 15:14:28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您年龄多大了?现在从事什么工作?有没有什么技能或特长?”“四个万家”活动开展以来,文武砂镇村(站)干部在全镇开展了劳动力调查,挨家挨户了解群众就业情况。

  近年来,由于恒申合纤、山力化纤、海西高科技企业港等重大项目建设的需要,文武砂镇不少农民土地被征用,增加了不少富余劳动力。如何做好被征地农民的再就业工作,已成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维护公民劳动权益的一项重大课题。在这个方面,文武砂镇先行先试,于近期成立了农民就业指导中心,分四个年龄段进行劳动力调查,并积极与辖区内的企业沟通联系,做好岗位对接。

  镇党委书记吴永忠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将登记的劳动力根据年龄划分成18周岁至29周岁、30周岁至39周岁、40周岁至49周岁、50周岁至60周岁等四个年龄段,摸清劳动力的技能特长和就业意向,为劳动力再就业打下基础。下一步该镇将向村民和企业等供需双方提供就业信息、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和职业指导等“一站式”就业服务。

  文武砂镇辖9个行政村和8个农场作业站。党政班子成员包片挂钩村、站,组织镇村干部对村民的生活、就业、住房等情况调查登记。八站的书记方秀容告诉记者,“我们在走村入户了解情况时,也送去最新的政策、信息等。”

  “目前,我们正在与辖区内的恒申合纤、凯邦、山力化纤等龙头企业在协商,让他们定期向我们提供劳动就业岗位需求单。争取让年龄偏大、文化偏低、无特殊技能的被征地农民也能找到简单的工作,实现就业。”吴永忠说。

  “海湾新城项目启动后,工地上每天施工的工人可达2、3万人,我们将与投资方商量,力争让文武砂群众有组织地参与到海湾新城建设的后勤保障工作。”吴永忠举例说,先期我们可以推荐劳动力到工地提供餐饮服务。项目建成后,更多的群众还可为海湾新城物业管理提供服务,根据自身的技能和能力,在电工、保安、社区服务等诸多领域得到就业。

  目前,文武砂镇已先期划拨50万元资金作为农民创业基金,用于开展劳动力培训等。“预计,今年9月第一批村民即可在我们联系的企业上岗就业。”

  吴永忠表示,在文武砂的大发展中,党委政府要让村民分享到发展的好处。除了劳动力调查和指导再就业,文武砂镇还结合“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农村无房户和紧房户调查摸底,下阶段将结合城镇化建设分批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记者 陈瑞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