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正文

因为,爱情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12 08:47:5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夜阑灯暗,倦缩在沙发中,这是一段相对安静的私人时间。

  眼前的PC很小巧,相对于影院效果,它们不是一个段位的,不可比拟。只是感性的电影,其实反倒适合一个人在深夜细细品读,也许会煽情到忧郁,也许会动情到泪流,当片尾曲缓缓响起,你还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也许你痴迷的不是剧情,而是类似主人公的你,曾经的你......

  《将爱情进行到底》,不记得具体哪年曾经播放过,只是前段时间偶然从网络上看到对影片的介绍,搜索一下,才知道原来新旧影片相隔十二年。那时的你我也很年轻吧?当年的剧情我已经想不起来,也想不起当年的文慧最后有没有和杨铮在一起?里面陈明的那首主题曲倒是这么多年都记得,那歌像是呐喊,像是宣誓,因为当时年轻,年轻没有失败,包括爱情。即使失去,也会觉得世界还有很多机会等着我们,我们会出人头地,我们会拥有爱情。事实上,很多人都想错了,错过就是错过,永远回不到从前。

  十二年,一个轮回,剧情设计的是文慧和杨铮的三个故事,他们后来的故事。

  毕业之后,两人的生活从未交集,也从未想过联系,只是同学会让他们彼此了解到对方残缺狼狈的生活。一个不再英俊潇洒,一个不再窈窕淑女,生活的艰辛爬满每个人的面容,这样的不堪重逢,反而破坏了最初的美好,相见不如不见,相见不如怀念。

  当年,文慧去了国外,嫁给了当地一个华裔商人,相夫教子,贤良淑德。杨铮一直未婚,每年都一一变换着去著名的海景圣地,并用手机录下浪涛的声音,因为他记得文慧最喜欢海。一次,文慧一次无意的酒醉电话,他听到她的哭声,便千里迢迢跑来寻她。可是即使遭遇丈夫外遇,文慧最终还是没有跟着杨铮离开。杨铮依旧率性而活,天地间来去自由。只是文慧已不再是她自己,她的生命已经融入她的丈夫,她的儿子,还有她经营多年的家庭,即使它不完美,可是,又有哪个家庭是完美无缺的呢?杨铮走了,如同来的时候,独自一人,只留下了那部手机......

  真情不舍,涛声依旧。

  很喜欢当年的徐静蕾,清纯美丽,她那条标志的红色头巾,曾让我羡慕不已。如今的徐静蕾真的是老徐了,再精致用心的妆容,再雍容华贵的礼服,还是遮掩不住她的松弛浮肿。也因此,让人很直白也很真实地目睹这十二年的韶华流逝,造化弄人。

  当陈明的《等你爱我》再次响起,他们奔跑在沙滩,在浅海,身后回不去的除了青春,还有爱情。也许这些年有太多的话,已不知如何诉说;也许心里有太深的思念,已难以启齿;也许还有太多太多的遗憾,已经没有机会弥补。唯有大海,只有面对辽阔的大海,可以尽情地哭,尽情地喊.....

  我的眼睛有些许潮湿。

  爱过,即使不圆满,不枉花开一季,纵然一季枯荣!爱,不分剧中剧外,因为,情,真挚、厚实。我身边朋友的爱情,都不尽相同,我不用对错来衡量他们,如今也不再与他们争论所谓的爱情观,因为每个人的爱情观与原则性生来背道而驰,争论的结果只能是南辕北辙。最重要的是,我们只是朋友,不是夫妻,所以我们无须志同道合,或殊途同归。只是从他或她的爱情里,我像从我的屋里打开了一扇扇窗,看到不同的故事,只是看着、听着,并不发表言论。

  此时,情绪辗转只为这首《因为爱情》,有点迂回,哀婉,透彻,这是一种爱情的回味吧?因为爱情,我相信我们都会想起自己年轻的模样,曾经幸福的模样,还有悲伤的模样。即使年华老去,我们已经不再爱那人,却依然还会爱恋那段爱情,只是因为它曾真真实实地带给我们幸福,还有忧伤。如同我们邂逅一人,很动心,我们不爱他,我们只是喜爱他那张俊美的脸。

  (作者 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