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攻坚2017 >> 动态报道 >> 正文

建言滨海新城建设 共襄创新发展大业(摘登一)

市政协学习贯彻福州市滨海新城建设项目启动暨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政协委员座谈会发言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08 11:06:2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市政协委员 林 宇

  长乐市政协副主席

  福州将按“创新高地、开放门户、宜业家园、生态绿城”的发展定位,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它是一个产城联动的概念,注重打造两个“城”:一是未来科技城,包括大数据VR、云计算、物联网、移动通讯、人工智能等产业,我们希望每个企业来了以后,这里都有它的上游下游相关产业。二是滨海生态城,要有良好的水、空气、自然环境,原生态、会呼吸、有活力。建议,一是要规划先行,特别是产业规划,将来要融入更多的长乐文化因素;二是要交通先行,完善地铁、公路、机场、港口等交通设施,为滨海新城带来人气;三是要建设好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VR产业园、海洋产业园、互联网产业园四大产业板块;四是要建设生态家园。同时,政府部门还要在抓住机遇、留住人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

  ●福州市政协委员 苏良涛

  长乐市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改革创新是永无止境的探索实践,此次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福州市委、市政府对创新的重视,以及全力支持并激励企业创新创业的决心。作为生于农、长于农的县域金融机构,我们将结合长乐滨海新城建设,进一步探索金融创新模式,增强对新产业、新业态的关注度,加快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形成资源集成、优势互补、分险共担的合作与创新机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为福州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福州市政协委员 陈 魁

  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

  福州滨海新城加快建设,这是福州市加快实施“东进南下”发展战略的一个有力举措。我们公司将结合企业化纤主业实际,加大企业创新力度,全面延伸发展产业链,提升国际行业竞争力,为新福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建议:一张蓝图,一条思路,对高水平规划的严格遵循与尽心维护,让城市发展始终遵循既定的战略方向,几代人持续接力、默默耕耘,让城市在继承中健康发展,在完善中提升内涵,在升级中释放魅力;全面布局,统筹兼顾。在布局第二产业时,统筹布局第一、第三产业。在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同时,关注失地农民就业;吸引人才,注入活力。福州新区发展要面对世界经济大环境,视野要更加开阔,要重视人才的发展,特别是要重视青年创业者的发展与青年人才的引进。

  ●福州市政协委员 陈 丽

  长乐飞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物联网、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农业)的结合正是创新发展的突破点。建议依托物联网技术构建从源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网格平台,为城市食品安全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支撑保障;结合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规划,构建数字化生命,通过大数据实现精准医疗和治未病。实时或间断进行人体的体征监测(包括中医和西医结合的体征监测),收集人体数据,对治未病、社区医疗、居家养老等方面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通过构建健康大数据模型,结合空间地理信息系统,构建百姓健康网络,让安全农产品、医疗健康资源更加便利和百姓精准互动,重构安全农产品的生产、医疗健康资源服务体系。

  ●福州市政协委员 陈 飞

  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创新是一家企业走出危机再创辉煌的动力,是一座城市打造缤纷多彩生活的阶梯,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富强昌盛的必经之路。为了支持滨海新城的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致力于开发高端、有特色、功能性强的产品,对已有的纺丝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以便满足高端服饰、面料的庞大需求。同时,着力推动健康、环保、舒适、耐用的新产品、新材料的开发,如抗菌纤维、快热纤维、环保纤维、竹炭纤维等,这些新产品的面市将极大丰富我市纺织行业的产品品种,拓展纺织品的应用领域,提升服装、面料的品质和品位。

  ●福州市政协委员 李恩福

  福建闽福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福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发布的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10项政策49条措施,让我们对企业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提升为入驻商户服务的理念,创新服务的方式,坚定决心,用好用活政策。建议政府部门建立健全服务企业的常态化机制,积极为企业解读新出台的10项政策49条措施,主动对接、靠前服务、真正为企业创新发展扫除后顾之忧;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传统,对企业反映的事情要建立快办的机制,对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配套相应的奖惩办法,从而更加有效地扶持企业创新发展。

  ●市政协委员 陈和栋

  长乐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兼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

  目前,建设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新长乐,将实施6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1500亿元,给长乐发展带来很大的机遇。作为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之一的长乐市,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引导企业提升设计、制造、工艺、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推动纺织产业强筋健骨、提质增效,提倡工匠精神,打造百年老店。持续做好“招商选资”,实行请进来,走出去,大力宣传推介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项目,鼓励域外航商回乡投资,资金回归、人才回归、项目回归。经济界、工商联界别委员要有清晰的思路、创新意识,读懂读透创新政策,用好、用足新政策,积极投身新一轮创业大潮,为推动建设新长乐经济发展做贡献。

  ●市政协委员 陈木珠

  长乐市纺织工业总公司经理

  在政府创新方面,要用好福州市的优惠政策,经信局、科技局等部门要主动作为、大力宣传,引导企业积极争取这些支持。同时,有条件的情况下,我市应该加大资金配套的力度。在行业创新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加快实施工业4.0、实施“三品”战略、实施机器换人、重视创意设计的国际化。在企业创新方面,要拓展产品应用领域,研发芳纶、碳纤维、改性绵纶纤维、高强高模工业丝等新材料,利用大数据获取流通市场信息,判断供需状况和市场流行走向,保持老客户、发展新客户,避免盲目生产、库存积压。将物联网、“互联网+”纺织与产品设计、原料配制、订货计划、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甚至回收利用的各个阶段深度融合,实现企业运营流程的再造,可以让消费者和整个流程上的各个环节实现协调统一。

  ●市政协委员 郑碧峰

  长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工会主席

  滨海新城位于文武砂镇,是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滨海新城中部有一文武湖,是福州西湖面积的五倍,滨海新城临湖面海,湖光山色,海湖交相辉映,具有独特自然地形地貌和水乡风光,是国内少有的湖海相连自然景观,建议保持文武砂地区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塑造滨海城市特色;保持文武湖的生态平衡,避免进行大面积的填湖、填河,影响汇水容量,不填湖或减少填湖、河;规划应尽量保留水乡特色,利用好蜿蜒的河道;进行汇水总量测算,预测水位标高,合理确定地坪标高,防止内涝;应对滨海新城自然灾害进行评估,最大限度地增强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市政协委员 郑君华

  长乐市规划局技术管理科科长(注册规划师)

  福州市召开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明确了10项政策49条措施,现正值福州滨海新城全面建设之机,这些政策措施为滨海新城的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建议建设“智慧社区”, 在详细规划编制过程中,综合考虑居住、就业、出行、服务、休闲等因素, 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配备生活所需的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形成安全、友好、舒适的社会基本生活平台; 建设“海绵城市”,按照“海绵城市”的标准建设滨海新城,首先争取列入国家试点,取得国家财政的资金支持。其次在规划编制、工程设计时按照海绵城市的标准采用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三是严格实施规划,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作为城市规划许可和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在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环节严格把关。

  ●市政协委员 吴道斌

  长乐市创造者锦纶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加快滨海旅游城市建设,助推临空经济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城市的发展和建设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建议要和谐人与自然的关系,注重经济与能源的关系,在发展的同时兼顾加强对长乐资源的保护,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大力发展低耗高效产业;提振精气神,勇当创新发展排头兵。要抓住机遇、把握机遇,消化政策、用好政策、用活政策,加强科技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市各级各部门真正做到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态度更坚决一点、行动更快一点,全心打造最优发展环境,全心服务企业家,全心推动创新发展;企业家牢牢把握新一轮发展机遇,弘扬敢为人先、勇争第一的首创精神和矢志不渝、爱拼敢赢的奋斗精神,将创新进行到底,勇当创新创业的排头兵,为建设新福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政协委员 陈天耀

  贵州贵阳市长乐商会会长、贵阳闽达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创新是民族强盛之魂,是社会发展前进永恒的动力。福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开得及时开得好,充满正能量,特别是《创新十策》,非常给力,非常助力,非常加力。关于滨海新城建设,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科学规划。希望我们的新城三宜,即宜居、宜业、宜游,在规划中,考虑历史与现代结合,艺术与人文结合,资源秉赋宏扬与挖潜出新相结合。让滨海新城从规划到建设的全过程成为创新过程,绿色过程,生态过程,永远留驻人的心间。二是广聚人才。要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大数据存储平台、交易平台、应用平台更需要大数据方面人才,应更加注重人才招聘和选拔工作。

  ●市政协委员 刘义文

  福建泰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长乐作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区,其资源优势有目共睹,在众多高端项目聚集新城的同时,也势必吸引众多国内外高精尖专业人才和行业专家,他们在紧张忙碌及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如何寻找释放自己的去处,如何调整自己最佳的心理状态,如何留住他们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建议结合利用滨海旅游资源的优势,引进欧洲“慢生活”概念,引入相应的配套项目,为打造福州滨海新城增添新亮点的同时,也解决了留住人才和吸引人才作用,同时也能提升他们高品质生活,使滨海新城的产业链更加丰富多彩。

  ●市政协委员 姜 敏

  长乐市政协经济建设委主任

  当前长乐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相关职能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符合长乐创新发展实际的配套措施,特别是要推出切实解决企业存在困难的服务政策,鼓励扶持企业创新发展。企业要牢牢树立品牌建设和质量意识,以创新为引领,发扬“工匠精神”,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大力抓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不能落下传统产业的发展。通过广泛开展产业招商、专业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及小型招商推介会,实现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和目标招商,提高招商项目的对接率和成功率。同时突出招大引强重点招商,坚持外资、民资、国资三资并举,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重点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要强化政府服务,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效率。要尽快提升社会服务各项品质,围绕集聚高端人才和要素资源,积极提升政府与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城市功能,特别是要为高端人才解决住房、医疗和教育等问题,为人才安居乐业营造优质的生活环境。

  ●市政协委员 陈文姗

  长乐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主任

  创新发展的核心是人才,教科文卫体委将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在助力滨海新城引才、育才、用才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助力提升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利用政协对口协商平台,关注深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统筹推进公共服务优质资源向新城、新区延伸等议题,与教育局、卫计局等单位开展协商。结合委员提案,组织开展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和滨海新城文教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视察调研,动员委员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提升滨海新城公共服务含金量,使优质资源真正做到实至名归。二是助力打造海洋文化创意产业。选取“提升滨海休闲旅游业、打造海洋文化创意产业”两方面为切入点,确定“加强长乐市‘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为市政协2017重点调研课题,充分挖掘“吴王造船”“郑和七下西洋”等深厚海洋历史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海洋文化历史遗存,打造滨海新城独特的海洋文化品牌。三是助力加快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及时对接创新大会关于加快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5项举措,抓住滨海新城建设契机,在职业学校校企合作、高校产学研结合等方面探索契合市情和创新发展的可行举措,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升技工人才质量,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