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要闻 >> 正文

积极构建滨海新城绿色安全屏障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3-15 15:06:0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最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为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共同打造“国家森林城市”新名片,近日来,长乐市组织各单位开展植树造林、共同绿化活动,为打造绿化长乐贡献自己的力量。

  3月13日上午,许南吉、吴文琪、陈增国、林建国等市领导来到滨海新城漳港街道沙尾村基干林带,与市直部门干部职工、驻航部队官兵和当地群众一起植树造林,种下片片新绿,用实际行动为滨海新城构建绿色安全屏障。

  市领导和参加植树的干部群众一起,纷纷拿起铁锹,挖出树坑、扶起树苗、挥锹培土、夯实土层,现场处处都是忙碌的植树身影。

  市委书记许南吉一边植树培土,一边向在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询问今年的植树造林情况。

  许南吉强调,当前正是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要继续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人人参与绿化植树,爱绿护绿,美化家园的全民义务植树高潮;要搞好规划,加强指导,加大对滨海新城沿海风口的科学种植,把植树质量作为根本,严把养护关,提高成活率,为保障滨海新城建设构建绿色安全屏障。

  短短一上午,沿海风口已被清新浅淡的绿意包围,26亩6000株“平潭二号”木麻黄汇成了绿色长廊。

  今年是我市在沿海防护林基干林带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第六年。沿海基干林带是保障全市人民安居乐业的绿色生态屏障,是长乐人民的“生命林”和“保安林”。

  据了解,几年来,我市通过建立机制、科学造林、长效管护等措施,建起了长达70多公里、面积3万多亩的沿海基干林带。今后,我市将继续在风口治理、修复提升上下功夫,补齐加厚林带,提高沿海基干林带整体防护功效。

  3月10日,在植树节来临之际,长乐市民宗局召集“城市少数民族人口管理体系”建设试点社区——航城街道锦辉社区党员干部、琴江满族村党员干部和长乐侨中新疆班部分学生,携手共建“民族团结林”,在琴江满族村小山坡旁约2亩地上种下樱花树、红叶李、桂花树、罗汉松等树木200株。一株株象征着民族团结的“同心树”,让民族情谊在共同劳动中得到升华。

  “大家能够一起植树,我们感到很有意义,希望我们共同栽下的树苗茁壮成长。”新疆班学生苏卜伊努尔•玉苏甫如是说。

  “‘民族团结林’寓意着各民族团结友爱、和睦相处。我们历来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次以打造‘民族团结林’为契机,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和群众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大力弘扬民族团结文化,共建秀美和谐幸福家园。”长乐市民宗局局长许建中说,同时他希望通过该活动推广绿色生态环保理念,增强人们注重生态环境、绿化环境、美化生活的观念,为建设人文长乐、生态琴江作贡献。

  3月10日,福州市妇联联合福州市林业局、台联和我市妇联等相关单位在长乐数字产业园,开展“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美丽家园——海峡两岸各界妇女共植巾帼林”活动。

  植树现场,有来自各机关女干部、政协女委员、各级巾帼文明岗代表、台胞台属代表、女企业家代表、最美家庭代表等的120多位各界妇女代表。经过几个小时的辛勤劳动,300株新栽种的广玉兰和山樱花苗木迎风挺立,给生机勃勃的滨海新城带来了一道新的美丽风景。

  近年来,种植“海峡巾帼林”已成为福州妇联一项常态化、品牌化的活动,先后营建了13片“海峡巾帼林”,茁壮成长的“海峡巾帼林”见证着两岸姐妹的亲情长青。多次参加“海峡巾帼林”植树活动的台胞段少梅说道:我们都很高兴参加这项活动,如今“福州蓝”是福州的金名片,我们有义务共同保护好这项“生态财富”。福建省妇联兼职副主席,台胞陈秀容感叹道:很高兴今天两岸姐妹在共同植树,目前福州大力推进滨海城市建设,这给台商带来广阔商机。我们期望滨海新城早日建设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

  (记者 黄燕云 陈鸰燕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