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平安长乐 >> 要闻 >> 正文

国家网络安全示范基地落户滨海新城

360福州产业园预计7月动建, 建成后拟带动100家上下游企业入驻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11 07:5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国家网络安全示范基地落户滨海新城 

  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介绍示范基地。

  福州新闻网5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昨日,位于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国家网络安全示范基地正式建成开放。该基地是360建立的全国首个省级“国家网络安全示范基地”,旨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增强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表示,下一步还将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建设360福州产业园,并在我省落地“大数据协同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大数据开发与综合治理中心”。

  360网络安全示范基地共规划建设了“全球网络威胁态势感知系统”“黑客改号体验”“黑客时光机”“网络透明人”等10个网络安全互动板块,包含了网络安全技术的各个方面。

  在“网络透明人”板块,当带有芯片的银行卡通过安检程序时,持卡人的账号信息、交易记录等立即显示在电子屏幕上,令参观者吃了一惊。

  吴云坤介绍,该板块模拟了生活中黑客对银行卡的一种攻击形式,通过NFC读取设备,黑客可在短时间内破解体验者的银行卡,瞬间截获银行卡的账号信息、持卡类型、消费记录等个人隐私信息,对银行卡造成极大威胁,甚至导致财产损失。不过,只要给银行卡带上特制的360皮套,就可以隔绝电子信号,防止信息泄露。

  “黑客改号体验”则模拟了生活中常见的黑客改号诈骗过程。记者看到,体验者只需输入想要更改的号码,比如110、10086等,普通手机号瞬间就伪装成了这些“官方”号码,令人匪夷所思。

  “黑客时光机”则模拟了GPS篡改过程。当吴云坤在时光机上选择“巴黎”这个目的地后,记者吃惊地发现,自己的手机定位系统也显示在巴黎。吴云坤介绍说,基于GPS的定位可提供导航、位置查询等服务,但如果 GPS被黑客攻击将定位篡改,用户将面临严重安全隐患。

  “希望通过这些展示,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吴云坤说。

  360福州产业园规划面积300亩,总投资85亿元,预计7月动工建设,拟带动100家产业上下游企业入驻。

  产业园建成后,360旗下金融、安全、健康、互联网、产业基金等多板块将入驻,同时带动金融、安全等产业上下游企业汇聚,力争销售额突破200亿元,年纳税10亿元。360金融集团已率先在福建落地注册360金融大数据产业公司。

  同时,由360牵头建设的国家发改委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开发与综合治理中心两大大数据战略板块也将在我省落地。项目内容涵盖大数据安全、数据开发与综合治理、大数据研究、网络安全科普各个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