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正文

我市实现社区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22 11:20:5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要求,开展了微型消防站的建设工作,目前全市共建成33个微型消防站,实现社区全覆盖,有效处置初期火灾的目标。

  5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仁辉社区,这里正在进行微型消防站灭火技能演练,社区消防员向大家展示了通过消防水带、水枪、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进行灭火的过程。通过微型消防站建设和技能展示,有效检验微型消防站灭火救援过程中的灭火准备、灭火响应、灭火指挥能力,锻炼了灭火救援队伍,有效减少突发事件对人员,财产安全的损害,进一步建立健全微型消防站的消防安全灭火救援体系。“我们社区按照上级要求配备社区义务消防队,通过学习消防灭火知识并进行实战演练,能够在火灾发生时做到就早面小,不断提高社区的消防安全水平。” 仁辉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秀清 介绍。

  市消防大队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全市33个社区都设立了微型消防站。每个社区消防站配备1名人员担任站长,5名接受基本灭火技能培训的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兼职或志愿人员担任队员。在设施配备上,微型消防站虽“微”,却“五脏俱全”。它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将成为重点单位和社区灭火救援的先遣队。“我们的微型消防站是按照福建省的微型消防站标准进行配置,有水带、水枪、灭火器、抽水泵,还有个人防护措施等,现在是以仁辉社区作为试点,通过系统的培训,使他们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向全市推广,达到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目的,能够切实地提升全市的消防安全水平。”市公安消防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郑曙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