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福州市中长篇小说选题创作座谈会在我市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6-21 21:19: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6月21日,福州市中长篇小说选题创作座谈会在我市举行。我省十多位文化名家就福州中长篇小说创作的现状、未来谈了各自的看法,并就如何做好福州中长篇小说的创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文联副主席、省作协主席杨少衡、,福州市人大副主任、市文联主席鄢萍,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叶友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福州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鲍闽主持。

  座谈会传达了省委宣传部长高翔在省文联长篇小说创作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文化名家林那北、陈希我、施晓宇等畅谈在各自创作领域的经验和体会。叶友琛向在座名家们提出真心期盼,希望作家们在创作中更多地融入福州故事,传播福州好声音,创作出一批突出福州特色,体现福州文化内涵和城市精神的小说精品,使这些小说精品不仅成为福州的文化名片,更成为福州的地域名片。

  据悉,福建省文联新近出台“推进福建长篇小说精品创作项目的实施意见”,面向省内外重金征集长篇小说创作选题,从报名选题中将产生首批10名入选者,每名作家在签约期内完成一部符合题材要求的长篇小说,可获得创作及出版扶持资金10万元。

  改革开放以来,闽派诗歌和闽派批评在全国有较高的影响力,儿童文学和散文创作依然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中短篇小说创作正在努力奋进,唯有长篇小说创作还属“短板”。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出精品、出人才、出高峰”的讲话精神,省文联决定采取签约作家的方式,扶持长篇小说新人新作、打造长篇小说精品佳作。省文联此次面向全国征集的长篇小说创作选题,要求聚集福建红色文化、海丝文化、生态文明和当代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担负起小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历史使命与责任。

  (记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