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聚焦“补短板 惠民生” 提升群众获得感 ——福州市、长乐市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8-23 09:45:11   来源:最美长乐  【字号

  福州市、长乐市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有这么一群人却甘愿冒着高温在烈日下来回奔走,只因他们一心念着如何助力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他们就是长乐组福州市、长乐市两级人大代表。

  “补短板  惠民生”

  为进一步督促政府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8月17日-1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文琪,副主任林春营、林少惠、沈小航,党组成员陈国衍带领长乐组福州市、长乐市两级人大代表共50多人分成5个小组开展以为主题的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分别对我市养老、教育、医疗卫生、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医疗卫生

  医疗卫生项目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8月17日,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江田卫生院、古槐中心卫生院、新区人民医院(市医院新院),详细了解各医院的门诊量、床位数、特色医疗服务和发展建设情况。

  (市医院外科大楼施工现场)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对生活质量的关注、对健康服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与群众日益增长的就医需求存在一定差距。调研组指出,我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偏弱、医疗机构床位总量不足、医护人员缺口较大等问题亟需解决。

  下一步,围绕我市应如何采取补短板措施,全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调研组建议:

  要优化布局,坚持总量扩充与结构优化相结合,重点补齐基层、专科及龙头短板,科学规划设置医疗卫生资源的数量和布局,鼓励社会办医,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

  要补齐专科短板,重点推进儿科、产科等急需紧缺学科基层设施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

  要夯实基层基础,重点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中心乡镇卫生院发展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教育

  8月17日,在吴航中心幼儿园,调研组亲切询问教师工作生活情况,认真了解学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调研组了解到目前我市学前教育供需矛盾亟待解决,到2020年我市学前教育适龄幼儿总数预计达到2.73万人,学位数总缺5600个。此外,我市教育还存在义务教育城区学位不足与发展不均衡并存、高中资源配置不足、师资严重短缺等短板。

  围绕教育事业补短板目标,调研组建议:

  市教育局等相关部门要多渠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保障机制,构建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

  要缓解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拥挤现象,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

  要推进普通高中高效发展,完善高中办学资源配置,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

  要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提升职专办学能力,完善校企合作机制;

  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师资补充机制,优化城乡师资配置,全面提升教师素质。

  (滨海新城国际双语学校鸟瞰效果图)

  养老

  “您对这里的养老服务还满意吗?伙食怎么样?”

  8月18日,调研组来到首占镇敬老院、上洋老人公寓和鹤上镇真情老年公寓等处,与老人们亲切交谈,并就养老机构的运营模式、服务管理等与机构负责人进行交流。

  目前,我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11.54万人,养老机构21家,农村幸福院39家,居家养老服务站19家,拥有养老床位4578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39.7张,超过福州市平均水平,提前达到福州市2020年关于养老床位的任务。今年,我市还在吴航街道开展了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工作。

  据调研了解,我市养老工作仍存在管理服务水平偏低、乡镇敬老院护理能力不足、特困供养人员入住率不高、医养结合层次不高等问题。目前,全市有养老服务护理人员256人,每千名老年人仅有养老服务护理人员2.2人,其中仅36.9%持证上岗。

  为推进养老事业发展,调研组建议:

  要提高养老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发展壮大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引进专业化服务队伍,培养本地的养老管理服务队伍,提高我市养老管理服务水平; 多部门要联合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建立健全签约合作和服务机制,推动养老机构设立医保定点,政府要加大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扶持力度,推进我市基层养老机构全面发展。

  此外,要加大养老工作的宣传力度,采取多种有效宣传措施,切实让政府养老政策深入民心,真正营造敬老、养老、爱老、助老和孝老的氛围,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投入到养老事业中来。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

  (地铁6号线奎桥施工现场)

  “项目进展如何?是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工程进度?”

  8月18日,调研组先后来到鹤上镇鲤鱼山段污水支管施工现场、漳港环岛至文武砂东山DN800自来水管道施工现场、古槐镇福坊渣土收纳点等处,提出一系列问题,现场负责人一一回答。

  (古槐镇福坊渣土收纳点)

  为加快完善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我市重点实施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城区旧屋区改造、水环境治理、防洪防涝、城乡洁净、供水安全、管网建设、景观提升、交通畅通、配套服务、智慧城市、脱贫攻坚等12大工程。

  调研组建议:

  为民办实事项目不仅涉及群众方方面面的利益,还涉及到政府公信力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关部门和有关乡镇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不折不扣地完成每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让政府承诺兑现于民;要不断增强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完善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增强城乡综合承载能力,重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拥堵、内涝、污染等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突出的短板,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要建立联动考察机制,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任务责任,建立完善督查问责机制,并加大督促有关部门、乡镇及项目业主,形成多方联动,让政府承诺的民生实事保质保量地完成,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