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要闻 >> 正文

《海上陶瓷之路——从长乐走向世界》陶瓷展揭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30 16:18:0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喜迎国庆中秋,9月30日,由长乐市博物馆、长乐市郑和史迹陈列馆主办,福建省贞美历史文化博物馆协办的《海上陶瓷之路——从长乐走向世界》陶瓷展开展,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市领导郑子毅、陈航星参加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上,市科技文体局局长陈仁嵩告诉在场嘉宾,长乐有着优良的地理位置,自古以来就是闽都海上对外交流的一个口岸,从三国时期东吴造船,到唐代海上丝绸之路,再到明朝郑和七下西洋,一直长盛不衰,从长乐扬帆起航走向世界,长乐在中国海上陶瓷之路上的地位显著。如今的长乐承载着历史的辉煌,在“一带一路”上将向更远大的目标启航。对这次《海上陶瓷之路——从长乐走向世界》陶瓷展在长乐举办,福建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表示这是对本土文化进行展示的一个重要历程,我们要有文化自信,高举文化复兴的旗帜,“长治久乐”的长乐是个好地方,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我们的先人们曾在这里扬起信念之帆、理想之帆,这里有着很多值得挖掘的历史文化,需要好好地研究。

  走进展厅, 琳琅满目的展品立即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本次展出的展品造型优美、古朴典雅、无不透着传统的历史韵味,博物馆的解说员认真地向大家介绍这些出自唐、宋、元、明、清不同时代的陶瓷精品。现场,许多参观者拿出手机扫了展品旁的二维码标识,通过互联网展品介绍可以更加详细地了解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 “没想到,长乐这里的陶瓷精品这么多,充分看出长乐作为海上陶瓷之路的一个节点,起到了很大的贡献。”一位来自罗源博物馆的参观者说。

  本次活动旨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承海丝文明,宣传长乐的海丝历史文化渊源。长乐是闽都的滨海明珠,在中国东南沿海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自汉代以来就是沿海的重要通道《后汉书.郑宏传》已记录了“旧交趾七郡贡献转运,汛海从东治往……”。直至三国魏晋南北朝隋唐,长乐始终是闽都对海外交流往来的重要门户。唐代以来海上丝绸之路兴盛,滨海的长乐更成为重要的口岸和沿海通道,宋元明清长盛不衰。正是基于长乐优良的地理条件和航海基础,明初郑和率领中国的远洋船队每次都是在长乐驻扎,招幕水手、训练水师、祭祀妈祖后随季风正式下南洋、西洋,谱写了早于欧洲大航海的伟大篇章!

  本次《海上陶瓷之路——从长乐走向世界》陶瓷展展出时间:2017年9月30日——10月31日。

  (记者林敏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