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长乐区首届中医膏方文化节即将开始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1-08 10:51: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为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的全民化,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对医疗机构膏方推广应用管理的通知》精神,为民众提供更好的中医药医疗和保健服务,由福州市中医院、福州市长乐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办、长乐区中医院承办的“福州市长乐区首届中医膏方文化节活动”将于11月10日举行。

  据中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11月10日8:30-11:00, 首届膏方文化节开幕式及膏方专家门诊将在该院住院部前停车场举行,14:30-16:00 专家膏方知识讲座在门诊二楼会议室举行。活动当天,市民还能免费品尝特色膏方、秋冬季节养生茶饮。

  参与本次活动的膏方专家——

  常克

  四川省中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大学毕业工作至今。获四川省中医药学会儿科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名中医,四川省中医药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国优人才)等称号。

  专业特长:鼻炎、咽炎、肾炎、湿疹、顽固性咳嗽、体虚易感、失眠等。

  郑立升

  福州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委员,福建省中医药学会脾胃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中医“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炮制专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药膳专业委员会常委。主持科研课题多项,获福州市科委优秀论文二等奖。

  专业特长: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胃肠炎等内科疑难杂症。

  张蕾

  福州市中医院干部保健科兼心理咨询门诊主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老年疾病、心脑血管疾病诊治及心理咨询。

  陈久亮

  福州市长乐区中医院院长,男,汉族,主任医师,福建省中医药学会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中西医结合烧伤病学委员会常委、中华中医药学会外科蛇伤与蛇毒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福州市骨科学会常委,福建省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常委。

  专业特长:骨折、脱位的诊治;中医手法、小针刀等特色疗法治疗颈肩腰腿痛等骨伤疾病;蛇伤、脉管炎、带状疱疹、烧伤等外科疾病的诊疗。

  陈南北

  副主任医师,福建省医学会中医内科委员。曾进修于福建省省立医院急救中心急诊内科专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胃镜专业,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专业

  专业特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老年病、消化系统疾病。

  膏方,又名“膏剂”、“煎膏”、“膏滋”,是中药丸、散、膏、丹、汤、酒、露、锭八种剂型中的一种,是最古老的方剂剂型之一,根据服用者的体质状况,遵循中医整体观与辨证论治的思想,选择单味药或多味药合理配伍组方,经过严格的特定工艺加工而成,主要用于补虚扶正、抗衰延年、纠正亚健康、防病治病等。

  福州市长乐区中医院膏方室

  福州市长乐区中医院膏方室成立于2015年,六名成员,含两名中药学硕士研究生。本科室成员曾多次参加省级国家级膏方专业技能培训,保障了较高水平的膏方制备及相关技能。我院曾邀请上海岳阳医院名老中医张玉萍教授为我院医护人员培训膏方的应用。在院部支持和药剂科同仁齐心协助下,膏方室申请并完成了科研项目<长乐市中医院中药膏方的制备与应用研究>。项目总经费15万元。

  据悉,福州市长乐区中医院创建于1978年,又名陈修园医院,是一所“二级甲等”中医(综合)医院。医院拥有国家级农村重点专科——针灸理疗康复专科,省级农村重点专科——中医骨伤专科,市级重点专科——中医脾胃病专科。

  (吴航乡情报记者 陈鸰燕)